三中案唯一有罪 蔡正元私吞中影股款2.8億「買豪宅繳卡費」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地院27日針對三中黨產賤賣案一審宣判,前總統馬英九等國民黨人都獲判無罪,唯獨在中影交易案中,前立委蔡正元成立阿波羅公司,作為中影股權交易平台,卻趁機挪用高達2.8億元用來買豪宅、繳卡費等私用,犯後飾詞狡辯,無任何悔意,被合議庭依業務侵占等罪判刑3年半,另因違反《商業會計法》判6月得易科罰金,並追徵沒收犯罪所得。

國民黨為了解決黨政退出媒體的法令要求,原本希望藉由出售中投公司控股的華夏公司股權,一次處理掉三中(中視、中廣、中影)問題,結果破局後,尋求將三中拆開處分,2006年4月27日,中投公司與郭台強妻子羅玉珍、莊婉均簽約,由中投出售中影股權。

但因這個股權買家並不是單一對口,因此當時的立委蔡正元與羅玉珍、莊婉均另外簽了三方合作協議,由阿波羅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股權交易平台,中影股票暫時放在阿波羅,而阿波羅的董事長兼實際負責人,正是蔡正元。

▲▼前立委蔡正元的妻子洪菱霙在友人及律師陪同下出庭,爭取解除三中案的限制出境出海處分。產後首度露面,看來恢復狀況良好。(圖/記者楊佩琪攝)

▲法院認為蔡正元妻子洪菱霙被控公益侵占等罪嫌疑不足。(圖/資料照)

判決指出,依照三方協議,阿波羅持有的中影股票賣掉後,所得款項還有待羅玉珍、莊婉均、蔡正元進行分配,但蔡正元擔任阿波羅的受託人,卻在處理相關款項4.32億元時,陸續轉帳挪用來繳卡費、買BME、付豪宅房款,總共私吞2億8032萬7983元,並故意遺漏不記帳,使阿波羅的財務報表呈現不實結果。

合議庭痛批蔡正元身為前民意代表,學經歷俱佳,理應知悉遵守法律的重要性,訴訟期間一再飾詞狡辯,無任何悔意,態度難謂良好,依業務侵占等罪判刑3年半,另因違反《商業會計法》判6月得易科罰金,並追徵沒收犯罪所得。另外蔡妻洪菱霙被控公益侵占領航基金會名下日升月恆豪宅,以及蔡的岳父洪信行被控協助洗錢2部分,因罪嫌不足,判決無罪。可上訴。

▲▼國民黨文傳會「選舉奧步出現了!」記者會 蔡正元。(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立委蔡正元因侵占中影股款遭法院判刑,是三中案一審唯一有罪被告。(圖/資料照)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