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業者專研改造電表...收費價格曝!害台電損失千萬元

▲台南市警五分局與台電台南區處稽查課聯手,偵破許姓嫌犯為首的竊電詐欺集團,至少有40人涉嫌改裝電表竊電,使台電蒙受千萬元以上損失。(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警五分局與台電台南區處稽查課聯手,偵破許姓嫌犯為首的竊電詐欺集團,台電蒙受千萬元以上損失。(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警五分局與台電台南區處稽查課聯手,偵破許姓嫌犯為首的竊電詐欺集團,許嫌以改造電表齒輪、加裝電阻、裝設遙控器或電容器等方式,以2萬至4萬元不等之收費,替南部等地不肖養殖、餐飲業者竊電,至少有40人涉嫌改裝電表竊電,使台電蒙受千萬元以上損失。

據了解,年約60多歲的許嫌原本從事養殖業,得知養殖業用電量大,從20幾年前即無師自通,專研改造電表的技巧,在養殖業界頗有名氣,他以每次2至4萬元不等代價,以改造電表齒輪、加裝電阻、裝設遙控器或電容器等方式,進行竊電,客源甚廣獲利豐厚,在口耳相傳下,許嫌最後不只幫養殖業者改裝電表,更跨行幫工廠、餐飲業等用電量較高的行業改裝,甚至還有一般貪小便宜的住戶為了省電也找上他,因此即便曾於2008年及2013年遭警方查緝到案,許嫌仍繼續鋌而走險。

據台電公司表示,改裝電表的手法有10餘種,違法更改電表會造成電流不穩容易引起火警,其中許嫌就曾幫共犯以加裝電容器的方式竊電,結果引起電流短路爆炸。警方在追查相關共犯時發現,甚至有1名共犯為了節省家中冷氣費,一次砸下12萬元改裝6顆電表,後來擔心遭查緝,又花了6萬元請許嫌拆除阻電設備,最後仍被警方循線查獲,得不償失。

本案經報請橋頭地檢署陳俊宏檢察官指揮,歷經數月調查見時機成熟,25日警方持拘票拘提許嫌等4人到案,且陸續查獲13名核心共犯,查扣現金新台幣54萬6800元、強力磁鐵29個、線路開關遙控器2組、電容器9個、三用電錶1台、勾式電流劑1台、自製封印鋼印、電錶指針及齒輪1批,並將許嫌等人依竊盜、詐欺與組織犯等罪嫌移送橋頭地檢署偵辦並經檢察官聲押。

▲台南市警五分局與台電台南區處稽查課聯手,偵破許姓嫌犯為首的竊電詐欺集團,至少有40人涉嫌改裝電表竊電,使台電蒙受千萬元以上損失。(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市警五分局指出,2020年警方與檢方、台電台南區處密切配合,在三方合力查緝下,稽查到百餘位竊電用戶,追回4100萬元違規用電費用,有效減少全民損失,追回金額為全國第一,也突破該區處成立以來最高記錄,其中警五分局員警偵辦的竊電詐欺集團案就佔2千萬元。

2021年,市警五分局再繼續針對竊電不法集團加強查緝,初估台電損失超過千萬,涉嫌請許嫌改電表竊電之涉案人40多人,許嫌不法所得上百萬元。市警五分局長洪頂力呼籲,節能減碳要從生活中做起,竊電行為影響國家的能源政策,呼籲民眾切勿貪小便宜聽信不肖業者裝設「節電裝置」,共同守護台灣能源資源,改變生活習慣,減少不必要浪費,千萬不要為了「省電」變成「竊電」而誤觸法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