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拇哥「讚」不起來!她「媽媽手」復發無法騎車 醫1招解決

▲居家,客廳,廚房,打掃,掃除,清潔,清潔用品,衛生。(圖/unsplash)

▲澎湖一名清潔婦人媽媽手復發,痛到騎車都有困難。(示意圖/unsplash)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澎湖縣一名49歲婦人從事清潔員工作,近日因右側媽媽手復發,不僅騎機車困難,右拇指還無法伸張與內收,連比個「讚」都有困難,經求診後發現,婦人曾因媽媽手接受手術,部分肌腱、神經沾黏,經施行沾黏解離術,術後就能看見拇指比出「讚」。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澎湖松青診所李松青。(圖/李松青醫師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澎湖松青診所李松青。(圖/李松青醫師提供)

收治病例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澎湖松青診所李松青醫師指出,「媽媽手」的正確名稱是「手腕第一室間狹窄症候群」,主要是手腕第一室間鞘膜狹窄,造成外展拇長肌腱及伸拇短肌腱功能喪失,引起疼痛。

▲婦人「媽媽手」復發,手指無法自由伸張,連比個「讚」都有困難。(圖/李松青醫師提供)

▲婦人「媽媽手」復發,手指無法自由伸張,連比個「讚」都有困難。(圖/李松青醫師提供)

李松青表示,這名婦人因為工作後造成右側媽媽手復發,拇指掌指關節無法伸張,拇指內收也困難,拇指手背麻感難受,加上騎機車困難而求診,經臨床診斷及超音波檢查,確認她的外展拇長肌腱及伸拇短肌腱沾黏。

李松青醫師進一步指出,病患10多年前已因「媽媽手」接受手術,這次是伸拇短肌已出現肥厚鞘膜,且淺橈神經沾連到伸拇短肌鞘膜上,這是「室」中有「室」的案例。

李松青指出,一般單純媽媽手沒有合併神經症狀,也不會拇指呈現僵硬狀態,而婦人媽媽手復發位置在以前手術遠端,又合併沾黏神經,案例少見,應該是反覆拇指的外展工作造成非典型媽媽手症狀,只能以手術解決。

▲▼經手術後,婦人的拇指伸張自由不卡卡。(圖/李松青醫師提供)

▲經手術後,婦人的拇指伸張自由不卡卡。(圖/李松青醫師提供)

李松青表示,幸好術中當下即可看到婦人的拇指活動自由,術後拇指伸張及內收均活動自由,能順利舉起大拇指。拆線後也不再有拇指背麻感現象,成功解除婦人的困擾。

【更多新聞】

城中城最小傷者8歲女童出院了!母感動老闆保留工作:傷好就上工

快訊/驚悚畫面曝!女騎士疑闖紅燈遭車攔腰撞噴 送醫搶救不治

果菜市場出現垃圾山!順手丟全被錄 她辯:念經沒趕上垃圾車

鳳梨揭女嬰遭虐死!父痛心「特優保母怎發的」 社會局裁處出爐

郵局前碰一聲!28歲男負債百萬墜樓爆血亡 同大樓2周內第2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