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股詐騙猖狂!今年被騙超過12億 法制局提2建議嚇阻歹徒

▲台股,飆股,詐騙,詐貸,簡訊,網路。(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今年以推薦飆股為名目的投資詐騙案件數激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今年飆股詐騙案件數量大增,不法人士以「下週航運報牌漲停股已經送達」、「每日會有優質飆股6到10趴」等名目傳簡訊誘騙民眾加賴聯繫,根據警政署統計,光是今年1至8月財損就超過12億元,較去年同期激增9成。立法院法制局10月發佈報告示警,近兩年相關案件恐逾5千件,呼籲金管會應主動公開起訴與判決資訊以嚇阻犯罪,金管會及法務部也應主動追蹤並移送詐騙案件。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9月17日,今年已收到203件相關檢舉案,與上半年統計96件相比,短短3個月激增超過百件;另據警政署今年1至8月受理投資詐騙案高達2994件、財損逾1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399件,激增9成。

立院法制局本月發布「以通訊方式媒介推薦飆股詐騙問題探討」最新報告,呼籲以電話、簡訊及LINE等媒介推薦飆股詐騙現象,今年較去年更變本加厲,這些詐騙恐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過去雖一再提高相關自由刑之刑度與罰金刑額度,想藉以嚇阻犯罪,但相關案件被移送法辦後,究竟有多少被繩之以法,卻未見金管會或相關宣導資訊有所揭露。

立院法制局表示,建議主管機關及檢調、法院等司法機關應加強詐騙案件偵辦與裁判效率,並將相關起訴與判決資訊以發布新聞稿方式主動向大眾公開,除了教化投資人外,也藉以對歹徒產生嚇阻作用。

立院法制局指出,估計近兩年來累計相關案件應已達5千多件,而破案之件數與追回之不法所得到底有多少?未見相關官網有統計資訊或報告,顯示金管會及法務部作為欠缺主動追蹤並蒐集相關違法事證的機制,應檢討改進,建議相關機關對民眾檢舉或周邊機構發現的詐騙案件,應積極主動追蹤、蒐集相關違法事證,檢調自應配合儘速偵辧,以嚇阻違法。

此外,民眾若有發現可能詐騙情形,可檢具相關具體事證向警政署反詐欺專線165或法務部調查局提出檢舉,或提供金管會轉請相關單位查辦;另金管會與警政署亦將合作辦理宣導事宜,期能將防制假投資詐欺之觀念推廣至普羅大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