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共機又來了 張競:政府創造「想像時空」引發恐慌

▲▼共機擾台,蘇愷30。(圖/國防部提供)

▲解放軍戰機蘇愷30。(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在立院備詢,強調「現在兩岸情勢是他從軍40年以來最嚴峻的時刻」、「2025年中共具全面犯台能力」,引起外媒關注也讓台海更加緊繃。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表示,大陸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就在彭佳嶼旁邊,國軍經常在該區域巡弋與演訓,也沒見解放軍有過抗議?反倒是現任政府創造「想像時空」,到處告洋狀,讓百姓恐慌。

▲▼52架次共機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4日共機出動52架次。(圖/國防部提供)

大陸解放軍執行演習在台海一帶任務已經行之有年。張競訪問時表示,從2019年4月初開始,綠營執政高層開始猛打共機在海峽西南空域活動,變成「常態化」政治炒作議題。為了激化兩岸對抗情緒,軍方也配合使用「強勢驅離」的煽情字眼,完全不符法律用辭與軍事術語。

張競進一步指出,舉例4日52架共機在海峽西南空域活動單日數量再創新高,該防空識別區的西南角,在國際法定位上就是國際空域,但是被現任政府自己創造一個「想像時空」,到處「告洋狀」說共機擾台,製造對立讓百姓恐慌。

▲▼ 航空識別區            。(圖/翻攝張競臉書)

▲國軍航空識別區與大陸重疊 。(圖/翻攝張競臉書)

「我們也可以說國軍有能力擾陸。」張競說,2017年11月7日空軍一架幻象2000戰機執行夜間訓練失事,地點就彭佳嶼以北的海域,大陸所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就在旁邊,我空軍與海軍經常在該區域巡弋與演訓活動,試問對岸有過抗議?

張競表示,「到目前為止,共軍戰機在台海周邊飛航活動,只有保持基本飛行訓練檔次,所有戰術科目與編隊樣態都還未具體呈現。」共軍機艦每年在台海都有例行演訓並未發生軍事衝突,即使去年爆發疫情兩岸民用海空交通也正常運行,高雄往返廈門航班,也是走西南防空識別區,與共機活動相同空域,也未見航班機長有驚恐與不安。

最後,談到國防部長邱國正「2025年將具全面進犯台灣能力」引起外媒大篇幅的報導,張競則說,「我尊重邱部長的專業素養;邱部長手中有整個國防體系作戰情報資源支持他做出如此判斷,我並不認爲我會比他高明,假如我比他高明的話,現在我會是部長,邱先生就會在這兒接受您的採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