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2度重批北京「破壞區域和平」 共軍今僅派1架運8擾台

▲▼運8反潛機進入我西南空域。(圖/國防部提供)

▲運8反潛機進入我西南空域。(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中國過去4天派出149架軍機擾台,單日數量頻創新高。美國國務院4日加強措辭,代表美方「強烈敦促」北京停止施壓脅迫台灣。國防部5日表示,共軍5日出動1架次運-8反潛機進入我西南空域,我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共機擾台數量自10月以來頻創新高,根據國防部統計,10月1日至4日分別有38架、39架、16架以及56架共機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4日的56架是國防部去年9月17日揭露共機動態以來,單日數量最多一次。

對於共機擾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先後於美東時間3日與4日發布。普萊斯3日表示,美國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附近的挑釁軍事活動深感關切,這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且有誤判風險,敦促北京停止以軍事、外交與經濟手段對台施壓及脅迫,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符合美國長久利益,美國將繼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將恪守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

不過,共軍無視美國國務院,仍於4日當天單日出動56架次共機擾台。普萊斯召開媒體電話簡報會,有記者關切共機近日擾台規模堪稱史無前例,並詢問是否認為與美國提升區域軍事部署有關。普萊斯表示,美國「強烈敦促」北京,勿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施壓與脅迫台灣。與過去單純僅用「敦促」兩字相比,普萊斯顯然加強措辭,強調美方對中共不理會國際關切、持續軍事脅迫台灣感到急迫。

普萊斯強調,美國「非常關切」中國在台灣周遭軍事挑釁活動,這些作為破壞穩定,導致可能誤判的風險,也削弱區域和平與穩定。同時,他重申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