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陳柏惟台語問政 馮世寬:今天沒有穿西裝,他不要逼我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日前使用台語質詢,不料引發國防部長邱國正不滿,雙方引發唇槍舌戰。對此,退輔會主委馮世寬30日表示,議場有意識的規則,這是議場不是戰場,希望陳柏惟使用台語問政,而且很多老榮民當然不會講台語,並坦言自己都沒有時間學台語。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0日邀請馮世寬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馮世寬會前受訪時表示,一個議場有議事的規則,他深切了解「這是議場不是戰場」,大家應該能夠互相諒解,「我台語不行,希望他用國語問政」。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馮世寬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圖/記者李毓康攝)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 。(圖/記者李毓康攝)

馮世寬提及,很多老榮民打電話給他,也都希望立委用國語問政,因為他們當然聽不懂台語,「那些老榮民從各地來的,他們當然不會講台語」,而且自己這兩年都沒有時間學台語。

馮世寬指出,他已經學過山東話、廣東話、四川話等,最難的是福州話,「我們還有西藏人」,自己學了很多種語言,就是要跟這些90歲的老先生,用他們的方言講幾句問候的話。

馮世寬說明,假如有立委問他,他會說自己沒有時間學台語,希望對方能夠諒解,語言是需要而產生的,「假如今天我在美國國會,我當然用英語啊」,在立法院當然就用國語,因為大家都聽得懂,自己也會為榮民請命,「希望他用國語來問政,這樣子大家雙贏」。

馮世寬也坦言,「希望他不要逼我,今天沒有穿西裝」,他希望大家雙贏,到議會來大家應該要和平,並且把議事互相了解。

事實上,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去年11月5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因不滿退輔會不服法院判決,未將應繳納的800多萬元還給原告原住民,當場在會議室內起身暴打馮世寬,甚至拿起桌上的咖啡丟向官員席,馮世寬也作勢脫下西裝準備上前幹架,甚至一度氣到大罵「太過分了」。

▼馮世寬去年在立法院備詢時,作勢脫下西裝與鄭天財幹架。(圖/攝影中心攝)

▲▼外交國防委員會,鄭天財、馮世寬爭執。(圖/攝影中心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