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美中關係改善付出代價 釋放孟晚舟挨轟「姑息人質外交」

▲▼孟晚舟獲釋返回中國大陸。(圖/路透社)

▲「華為公主」孟晚舟獲釋返回中國。(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當局達成延期起訴協議(DPA),遭軟禁近3年終於獲釋回國,被中國拘留的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也返抵故鄉。《彭博社》報導,美國跨出第一步改善對中關係,卻也付出代價,遭輿論批評為姑息北京的「人質外交」。

報導指出,北京一直堅稱,華府必須踏出改善關係的第一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周前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時,也要求釋放孟晚舟、取消制裁及懲罰性關稅,才願遵守減緩氣候變遷的承諾。如今「華為公主」獲釋,成為多年以來緩解美中關係的最大動作,雖然2大經濟體之間仍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其中一項最大阻礙卻已經消除。

▲▼孟晚舟獲釋返回中國大陸。(圖/路透社)

▲孟晚舟返回中國受到英雄式的歡迎。(圖/路透社)

北京全球化智庫(CCG)創辦人王輝耀(Henry Wang Huiyao)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行動,象徵中國與美國的全新開始。接下來,(美中)肯定會在氣候變遷方面合作」。北京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Shi Yinhong)認為,「有跡象指出,雙方不再想要衝突升級,但也不太可能降級。雙方試圖凍結緊張程度,而且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儘管如此,華府此舉卻招致抨擊,美國前駐日大使、田納西州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甚至指控,拜登面對中國「人質外交」竟採取綏靖政策。

▲▼孟晚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將孟晚舟被捕視為「政治迫害」以及污辱國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將孟晚舟被捕視為「政治迫害」與對中國的汙辱,儘管外界普遍認為,他們把2名加拿大公民當成談判籌碼,卻長期駁斥「人質外交」的說法「毫無根據」,並且堅稱一切合乎法律。但美國檢方指出,孟晚舟達成延期起訴協議,表明她必須為詐欺全球金融機構的策畫行動負責。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