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廚餘養豬也守不住非洲豬瘟 陳吉仲揭「史上最好的機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認為,10月起廚餘養豬政策是史上最好的機制。(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今(15日)宣布10月起超過200頭養豬場可用廚餘,但199以下因風險大,將輔導退場,不過,外界有聲音為何不直接全部禁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養豬場樣態很多,要是全面禁止,會帶來更大的風險,且相關政策是史上最好的。

陳吉仲指出,這次決議是經過學者、專家和各縣市養豬協會等溝通形成,所有決策都是為了防守非洲豬瘟,接著他說明,為何要做此決定,因為「要回到實際現場的狀況」,所有事業廢棄物廚餘都要經過蒸煮,「如果今天用所謂外界可能認爲的民粹,直接禁止廚餘,非洲豬瘟就可守住了?當然不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廚餘養豬輔導措施。(圖/農委會提供)

▲▼陳吉仲說,所有決策都是經過最專業的討論而訂定。(圖/農委會提供)

▲▼廚餘養豬輔導措施。(圖/農委會提供)

陳吉仲表示,若環保署將清潔和事業廢棄物廚餘禁掉,其他繼續保留,小場「當然會」持續使用蒸煮,甚至混搭其他廚餘,只要有蒸煮,將來各地第一線防疫同仁執行上會很困擾,所以10月起「從最專業、風險最高的畜牧場,199頭以下不得蒸煮」,只要蒸煮就會開罰。

陳吉仲更提到,這是「史上最好的機制,政府部門不能只用防疫唯一目標,不考慮到小場的生計」,199頭以下不能用廚餘蒸煮,但可用飼料,也沒有說199頭以下畜牧場不能養。

▲▼廚餘養豬輔導措施。(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將輔導199頭以下養豬業者退場。(圖/農委會提供)

▲▼廚餘養豬輔導措施。(圖/農委會提供)

是否有考慮推動中央廚餘模式?陳吉仲說,禁掉只有環保署的家庭、事業廢棄物廚餘,其他要不要禁?並強調,「養豬有很多樣態」,外界若認為禁掉環保署負責的清潔、事業廚餘,也很樂意這樣來做,只是「非洲豬瘟防守會不會更安全?風險更小?答案是顛倒的」,小場繼續使用,造成風險更大,所以針對199頭以下所有畜牧場才有這些措施。

陳吉仲重申,禁掉廚餘這4個字要請大家了解,廚餘和蓋範圍有多廣,實際上農民使用樣態,跟禁掉廚餘兩者是不一樣的,記者會上更一度表示「知道這樣的樣態,做出來的決策就是最好的。」

其他人也看了...

10月起超過200頭養豬場可用廚餘 199以下「風險大輔導退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