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規模5.6地震「國家級警報沒響」!鄭明典34字曝關鍵原因

▲台灣中部13日晚間發生規模5.6地震,震央位在南投縣仁愛鄉。(圖/中央氣象局)

▲台灣中部13日晚間發生規模5.6地震,震央位在南投縣仁愛鄉。(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13日晚間6時41分發生規模5.6地震,震源深度47公里,最大震度南投、台中、花蓮、宜蘭4級,台北明顯搖晃幾秒。不過許多民眾好奇,為何這次沒收到「國家級警報」的災防告警訊息(Public Warning System,PWS)?對此,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發文解釋了。

鄭明典1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南投規模5.6地震,地震中心沒有發布災防告警訊息的原因是,兩套速報系統都沒有達標,計算上純粹是震源深度較深,為求快就無法太精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9/13 18:41地震。(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13日晚間地震震源深度47公里。(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點圖可放大)

鄭明典指出,系統設計當初就考慮到計算誤差問題,所以災害發生標準通常是震度5.5級以上,考慮誤差,規模5以上,震度4級以上就發災防告警。另外,電視台插播標準是震度3級,系統正常發布速報訊息。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陳國昌表示,南投規模5.6地震深度超過40公里,與921地震無關,2者距離超過36公里,推測是偶發性能量釋放,並不是大地震前兆,未來2到3天可能還有規模3到4的餘震,若是累積能量沒有釋放完,應該馬上就會有接近規模5.6的地震,但目前沒有,因此這是一個孤立的地震,未來餘震不多。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