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恐攻過後20年 研究:美國空襲恐奪走近5萬平民性命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非營利組織「Airwars」最新統計顯示,自2001年9月11日恐怖攻擊事件以來,美國發動的無人機及空襲行動至少造成2.2萬名平民喪命,最多可能達4.8萬人。依據美軍說法,這段期間美方至少發動近10萬次空襲。

▲▼喀布爾住宅區遭美軍空襲。(圖/路透)

▲就在今年8月,美軍無人機摧毀一輛伊斯蘭國汽車炸彈,誤殺喀布爾住宅區一家10口。(圖/路透)

衛報報導,這份報告主要估算反恐戰爭多場衝突所造成的平民死亡數。內容提到,美軍自2001年起至少進行9萬1340次空襲,期間的3任美國總統多次進行海外干預,像是針對敘利亞伊斯蘭國的攻擊、伊拉克與阿富汗之間的衝突,以及打擊葉門、索馬利亞、巴基斯坦、利比亞等地的激進恐怖組織。現已知其中9000次是針對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結果顯示,美國的行動可能造成至少2萬2679名平民死亡,甚至上看4萬8308人。最令人關注的是,就在這20年期間,最多人死亡的一年為2003年,總計至少5529人死亡,那年美國入侵伊拉克。

死亡人數第2高的年份是2017年,當時至少4931人命喪於聯軍對伊拉克、敘利亞的轟炸行動。然而依據估計最大值,2017年死亡的平民人數有可能上修至1萬9623人,成為最慘烈的一年,死於美方轟炸IS的行動中。

事實上,西方國家在反恐戰爭發動多場空襲及軍事行動,然而後續連帶造成的平民傷亡問題始終是個爭議。美方及其盟友堅稱,這已是盡最大努力降低平民傷亡的結果。

此外,依據五角大廈先前一份聲明,美國從來沒有試著計算過可能造成的平民死亡總數。面對「Airwars」的詢問,五角大廈中央司令部並沒有正面回應,僅提到「這些問題不會立即得到答覆,因為這涉及橫跨18年至20年之間的多場行動。」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