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明開打!李秉穎釋疑「保護力」:有85-90% 3大類疫苗效果一次看

指揮中心記者會,莊人祥,李秉穎,邱南昌。(圖/指揮中心提供)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高端疫苗明開打,不過外界仍對其保護效力提出質疑。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則預期,高端疫苗以橋接方式來看,保護力差不多會是85-90%;而目前檯面上的幾大廠牌疫苗,保護力最高為mRNA疫苗,約為95%、和高端同樣是蛋白疫苗的Novavax則有90%;接著是腺病毒疫苗為70%。

Delta疫情全球肆虐,國內公衛專家分析指出,冰島因為Delta病毒在7月中以後疫情明顯升溫,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本土病例出現打疫苗仍確診的「突破性感染」,分析該國接種的4種疫苗,發現嬌生疫苗的突破性感染比例最多,最少發生的則是莫德納疫苗;後續將針對打嬌生疫苗民眾施打mRNA疫苗加強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各家廠牌疫苗效力,李秉穎在《年代向錢看》分析,目前研究數據的三大類疫苗中,以mRNA的保護效力為最高,有95%,而蛋白疫苗次之,像Novavax有到95%;另外,同樣是蛋白疫苗的國產高端,他也預期,以橋接方式來看,應該會有85-90%的保護力。

至於在冰島發生突破性感染比例最高的腺病毒疫苗,李秉穎也提到,如:嬌生及AZ,保護力差不多是70%,因為疫苗的原始設計就是有加強劑免疫反應不好的問題,第一劑打了腺病毒後,會產生抗體,第二次同樣再注射活的腺病毒進去時,在疫苗免疫反應尚未發揮前,就會被殺死了,這也就是腺病毒疫苗第二劑的增強反應較差的緣故。

李秉穎也提到,當時有和嬌生方面詢問過,為什麼不施打兩劑,他們說法是因為研究數據顯示,施打兩劑後抗體幅度看起來並未上升太多,也就放棄第二劑,保護力大約落在70%,導致後續發生突破性感染機率會較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