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赴巴拉圭拚三期試驗!取得國內藥證「恐怕很難」 陳時中揭原因

▲▼指揮中心8/17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國產疫苗高端除了取得台灣EUA,也宣布已向巴拉圭衛福部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提出緊急使用授權審查後,同時以取得國際認證為目標,持續規劃與執行第三期臨床試驗。不過,對於未來向台灣申請藥證通過的可能性,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恐怕很困難」。

高端日前宣布,三期臨床試驗為高端疫苗與巴拉圭亞松森大學醫學院共同合作,試驗採免疫橋接設計與AZ疫苗進行比對性試驗。三期人體臨床試驗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完成所有受試者(約1,000人)收案,並於今年第四季取得期中分析數據,取得巴拉圭當地臨床的安全性與免疫原性比較數據後,也將加速佈局中南美洲市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今(17)被問到,高端未來是否可用在國外所做的三期數據,回台申請藥證。對此,他則強調,在國外要做三期臨床是以當地政府核准與否,但要用這樣的數據回來申請藥證「風險是很大」,屆時也還要視國際、科學界的認同,但整體而言,以FDA現在標準,「恐怕是很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