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倍券大轉彎 高虹安:國家重大政策靠民進黨派系拍板?

▲▼女戰神高虹安逼問國產疫苗!關鍵4題嗆蘇貞昌「失敗的人找藉口」。(圖/翻攝自臉書/高虹安)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圖/翻攝自臉書/高虹安)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行政院原規劃民眾拿1千元換五倍券,引來極大反彈,不過13日晚間政策急轉,行政院宣布5倍券改為全民免費領取。對此,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五倍券的決策過程與行政院護航的理由,大多荒腔走板經不起考驗,「有其他經濟或務實層面的理由可以說服大家,為什麼不能發現金就好嗎?」

高虹安15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歷經多日朝野爭議甚至社會紛擾,最後連總統蔡英文都出來踩煞車,行政院發放振興五倍券的政策從掏一千領五千元、900萬人不用掏一千、到終於宣布全民免付費可領五千元五倍券,「但這樣還有「五倍」嗎?政府的決策為何如此輕易轉彎?行政院原本到底又在堅持什麼?」

據了解,蔡英文13日下午在官邸與部分派系人士、相關官員以及少數執政縣市首長會面,席間聆聽各方意見,凝聚「全民免付1千元」的共識,是政策急轉彎的關鍵。事實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2日曾說,拿1000元換5倍券,民眾會有參與感;蘇貞昌12日則提出可擴大「免付1000元」的適用對象,望將有領取紓困4.0的906萬人都納入。

高虹安表示,蘇貞昌之前甚至說出「五倍券就等於現金」、「版都已經印好了」,顯然是要直接硬推,也未與執政黨立委妥善溝通,更有媒體報導爆料,蘇貞昌曾說振興券不用錢就像消費券,所以拉不下臉,「如果這是真的,難道為了院長的面子與政黨攻防的政治利益,要以人民繼續忍受生計艱困的痛苦做代價嗎?」

對於振興券政策的決策過程,高虹安指出,蔡英文多次指示振興券方案要再溝通、協調,甚至傳出總統在官邸會議中指示往免費領券方向研議的訊息,五倍券政策只好急轉彎,蘇貞昌也在會議中指出,1千元由中央政府來吸收負擔,「但這不是本來就是人民繳納的稅金嗎?為何講得好像是蘇揆的德政?」

高虹安表示,整個五倍券決策暫時落幕,但決策過程大多荒腔走板經不起考驗,更沒有考量到經濟效益與民眾實際需求,唯一看似合理的理由只有政治因素,甚至連造成行政院最後無奈轉彎的原因,也並不是因為實際政策上的評估考量,「國家經濟政策不應該是以專業、理性來決定嗎?竟是要靠執政黨內部派系衝突拍版調整,看在納稅老百姓眼裡,不知有多無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