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首例!哥倫比亞變異株「恐降低疫苗效力」 已擴散28國

▲▼Nexu Science Communication工作室和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共同製作的新冠病毒結構模型,新冠肺炎。(圖/路透)

▲新冠病毒如今出現許多變異株,哥倫比亞發現的「B.1.621」變異株近日再度引發關注。(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宣布,台灣驗出首例「B.1.621」變異株,也就是最早發現於哥倫比亞的新冠變種病毒。根據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資料,此毒株目前已擴散到美國、西班牙、荷蘭、日本與印度等至少28國;英國衛生部指出,它似乎具有免疫逃脫(Immune escape)特性,可能降低疫苗效力,但仍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路透社》、《富比士》、《每日郵報》等外媒報導,「B.1.621」變異株目前還沒有被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希臘字母正式命名,也尚未列為「須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或「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但如今已占全美2%病例,比利時一間療養院本周也爆發疫情,7名居民已經打完2劑疫苗,卻仍確診死亡。

英國衛生部表示,雖然初步實驗室證據指出,「B.1.621」變異株可能讓疫苗或染疫後產生的免疫效果變差,「但這份數據非常有限,還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沒有證據指出,B.1.621變異株比Delta病毒更具傳染力」,而該機構仍在深入調查中。

此前,檢驗結果顯示,「B.1.621」變異株出現「令人擔憂」的突變,其中,E484K突變與免疫逃脫反應有關,且在Beta病毒、Gamma病毒上也有發現,N501Y突變可能協助提升傳染力,且在Alpha病毒身上也有發現。 

擴散26國!哥倫比亞變異株B.1.621 和南非病毒有1可怕共通點

英國出現新變種! B.1.621病毒株「來自哥倫比亞」已擴散26國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