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誰最賺? 《美聯社》曝「最大贏家」只有它

▲▼東京奧運,東奧             。(圖/路透)

▲東京奧運延期1年,如今即將落幕。(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東京奧運將於8日落幕,本屆因受到疫情影響,不僅賽程延後1年,也不開放海內外旅客入場;官方公布成本高達154億美元(約新台幣4285億元),被認為是史上最貴的一屆,但門票收入卻幾乎掛0。《美聯社》分析,本屆奧運的最大贏家可能只有國際奧委會(IOC)。

報導指出,國際奧委會只要舉辦賽事,就能賺進30至40億美元的轉播權利金,即使是閉門賽也不受影響。此機構在本質上是體育和娛樂企業,近75%收入來自販售賽事轉播權,另外18%來自贊助商支持。

東奧官方指出,賽事延期1年就增加28億美元成本,而閉門賽卻損失約8億美元的門票收入,此開支缺口只能由東京都政府等政府機構填補。此外,日本贊助商原本一共投資33億美元廣告費用,之後卻公開抱怨閉門賽導致這些投資都被浪費了,豐田(Toyota)更因日本社會不滿疫情期間辦奧運,取消所有相關電視廣告。

▲▼東奧。(圖/路透)

▲東奧官方公布的支出成本高達154億美元。(圖/路透)

《美聯社》指出,奧運成本的計算與負責單位都非常模糊,以東奧為例,國際奧委會起初僅貢獻13億美元,在疫情後才又追加數億美元,其餘大部分資金都由日本納稅人埋單。最重要的是,奧運不僅成本高昂,也可能導致其他重要事務被迫擱置;數個日本政府審計機構直言,東奧真正支出可能是官方數據的2倍。

牛津大學學者弗比約格(Bent Flyvberg)表示,「國際奧委會與主辦城市沒有興趣追蹤成本」,因為此舉往往揭露尷尬的超支問題,過程冗長乏味,還必須持續爭論「奧運成本」的定義。美國體育經濟學學者馬得勝(Victor Matheson)說,「問題在於釐清哪些是奧運成本,哪些是一般基礎建設支出。有些支出本來就會產生,只是因為奧運而更快到來」。

▲▼東京奧運,東奧,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武漢肺炎,武漢病毒,COVID-19。(圖/路透社)

▲體育經濟學家指出,舉辦奧運帶來的經濟效益微乎其微。(圖/路透社)

德國體育經濟學家曼尼西(Wolfgang Maennig)比喻,奧運就像為朋友舉辦一場盛大且揮霍的派對,希望每個人事後想起來開心又懷念,但帶來的經濟振興效果微乎其微,「經過30年的實證研究後,經濟學家們已經同意,奧運對於國家甚至區域收入、就業、稅收、旅遊等領域無法造成顯著正面影響」。

曼尼西解釋,舉辦奧運的真正利益在於其他面向,例如主場優勢以及更多獎牌、新的體育設施、提高國際知名度以及對於都市更新的快速決策等等。

東奧「閉門」賠慘了!門票已售363萬張 光退票恐損失230億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