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國手為錢發慌! 國民黨團促擴大運發基金支出「每年至少80億」

▲▼立法院 國民黨團「體育國手 台上為國爭光 台下為錢發慌!」記者會 陳玉珍 鄭麗文 費鴻泰。(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召開「體育國手 台上為國爭光 台下為錢發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東京奧運開賽至今,中華隊選手表現出色,目前累計總獎牌數已達1金、2銀、3銅,創下最佳紀錄。不過,國民黨團28日表示,檢視政府對體育國手的培訓和照顧,卻相當令人難過,認為政府每年投入體育的預算太少,且各縣市資源分配不均、過度集中雙北,因此提出三大主張,其中,要求政府在「運動發展基金」支出應逐年提高,每年至少達80億元規模。

國民黨團28日召開記者會,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鄭麗文、副書記長陳玉珍特別穿上中華隊服裝、手持加油棒,替中華隊選手加油。針對政府培訓體育選手提出三大主張,一、基層選手補助金,全國一致、專款專用;二、目前全國合格運動教練有5,865人,學校聘任教練也只有854人,聘用率僅14.56%,實在太低,增加專任教練員額;三、「運動發展基金」支出,每年至少達到80億元規模。

費鴻泰表示,亞運、奧運每4年一次,政府必須長期投入大量預算培訓國手,然而,目前政府每年投入體育的預算僅60多億元,國民黨團主張,「運動發展基金」至少達到80億元的規模,除了運動彩券撥補,至少匡列45億元投入培訓體育人才,差額則由中央政府預算補貼,「培訓預算必須到位,且年年逐步提高,至少每年要有80億元。」

費鴻泰指出,中央應鼓勵企業贊助體育選手,給予稅額支出乘以2,甚至更高的減免,讓選手的訓練和生活經費更充裕無虞。他也建議,對於退役後的國手轉職到健身房、運動俱樂部,應鬆綁法規給予一定補助,帶著「藏富於民」的概念,以民間力量培養潛在的運動員。

鄭麗文則提到,政府每年在各縣市體育相關的補助少之又少,各縣市因財政能力不同,給予得牌選手獎金以六都較高,且集中在雙北,導致其他縣市選手遷籍到雙北居多。在選手每月的獎勵金上,最高的是台北市,每月2.2萬、最長領取2年,少則只有2、3千元,顯示各縣市長期體育資源分配不均、資源過度集中,政府未解決財源較差縣市的基層教練和選手的困境,演變成教練、家長、學校自行想辦法募款、籌錢培訓體育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