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疫苗失效全球抗疫恐跌回原點! 仍讚東奧「希望的慶典」

▲▼譚德塞。(圖/路透)

▲譚德塞批評富有國家挾疫苗自重,不願與世界分享。(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1日表示,全球現正處在另一波大流行疫情的早期階段,「疫情大流行是一個試驗,而全球沒有通過。」而且隨著變種病毒愈來愈多,只要1種讓疫苗失效,就可能把全球打回第一關。不過他也認可東京奧運,認為這是一連串為人們帶來希望的賽事,而全球確診仍不斷攀升的原因是發達經濟體不願意分享疫苗的結果。

譚德塞21日和國際奧委會成員進行第138次全會,他在會上並未明確說出疫情何時結束,反倒指出疫情爆發至今已19個月過去,距離第一劑疫苗接種也已經7個月,「我們現在正處在另一波產生大量感染和死亡疫情的早期階段。」他說疫情對全球造成的威脅只有在所有國家都取得控制後,才會真正停止。

東京奧運開幕在即,儘管主辦方創下奧運史上首次以無觀眾形式進行賽事,選手、志工在開幕前相繼確診仍讓外界大為擔憂,西非國家幾內亞甚至宣布全國退出東奧,而東京也能頻繁看見民間抗議團體,如今東京美日新增逾1000例確診病例,開幕後估計每日暴增3000例。

譚德塞對國際奧委會成員表示,東京奧運的進行,是對「世界現在所需要的一些事物的慶祝,甚至是,一場希望的慶典。」

控制疫情仍是目前當務之急,譚德塞說之所以遲遲無法控制,是因為全球多國不願多分享疫苗、試驗和治療,結果造成疫情下半場出現雙頭卡車,一邊國家大量人民接種後正在重新敞開國門,而另一邊的國家仍維持鎖國狀況,試圖靠限制人民行動遏制疫情。他說全球的疫苗分配不均是「令人驚駭地不公義。」

譚德塞指出富有國家和貧窮國家間極度不均的疫苗分配,占目前總體75%的疫苗,約35億劑都流向了10個富有國家,而貧窮國家只有不到1%的人口接種第一劑疫苗,「疫苗是非常強大且必要的工具,但世界沒有妥善使用它們。」他也說到只要未接種的人多,愈多人有染疫機會,染疫的人愈多,病毒株變種速度愈快,一旦有其中一種變種病毒讓市面上的疫苗失效,人類近2年來的抗疫成果就會歸零。

目前全球公衛有一個大願景,希望在2022年中,能仰賴各國大力推動疫苗接種,至少世界70%的人口應接種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