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今有望完成疫苗簽約 1500萬劑BNT最快9月來台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2日宣布完成購買BNT疫苗簽署,和台積電共購買1000萬劑。慈濟基金會也傳出今日(13日)有望完成簽約,到時永齡、慈濟以及台積電合計可拿到1500萬計BNT疫苗,預計最快9月底就能分批運抵台灣。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與永齡、台積電「三家就是一家」的慈濟基金會,如果一切順利,有望在13日完成500萬劑疫苗採購簽約,到時加上永齡、台積電採購的1000萬劑,總計可拿到1500萬劑BNT疫苗,最快9月底就可以同步分批運抵台灣。

▲▼德國BioNTech(BNT)藥廠。(圖/路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有望在9月底取得1500萬劑BNT疫苗。(圖/路透)

還原郭台銘以16天的時間完成採購及捐贈疫苗合約簽署,最初洽購疫苗時,郭台銘透過人脈聯繫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但其實郭陣營也相當清楚,這次的緊急疫苗採購行動,終究需要政府授權談判、簽約,疫苗抵台後,還須經過食藥署檢驗封緘等程序。

因此,當指揮中心規定民間企業採購要有8大文件,郭陣營也開始準備文件,依循政府要求的管道與方式辦理進口。6月1日先把初步的捐贈內容呈交給衛福部,郭台銘6月13日更是親自和主管機關開會,當晚又接獲陳時中的來電表達支持,讓郭陣營認為此事可順利進行。

由於BNT也明確告訴郭陣營,只願意與政府洽談,所以必須得到政府的正式授權,才能進入合約的實質討論,加上國內黨派「不同派系間有不同的意見」,導致進度停滯,直到6月18日在郭台銘幕僚劉宥彤公開表態「政府到底需不需要我們?」之後,總統蔡英文當天下午立刻在總統府和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進行會面,三方達成協議,並於6月25日簽署與政府授權有關的必要法律文件。取得正式授權後,鴻海、台積電遂開啟談判作業。

▲▼郭台銘發文表示,疫苗申請已由夫人曾馨瑩以及鴻海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兩人共同遞件,並由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代表受理。(圖/翻攝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用16天的時間完成疫苗採購、捐贈合約簽署。(圖/翻攝郭台銘臉書)

台積電與郭台銘在7月初與上海復星達成初步協議,雙方已洽談得差不多,待法律團隊完成後續細項的確認,賣方同意疫苗會直接德國空運來台,而此點也與蔡英文與劉德音、郭台銘會談時所提到的原廠直送台灣的要求相符。

而在價格部分,業界研判,台積電和郭台銘洽談的屬於一般市場價,並不算貴,不能和政府採購相提並論,台灣生技公司日前也有意以商業模式引進,價格就落在每劑30-33美元左右。輝瑞去年7月以19.5億美元的價格,提供1億劑給美國政府,每劑約20美元;今年4月歐盟與輝瑞洽談2022、2023的疫苗價格,每劑是19.5歐元,約合23.2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郭台銘在洽購BNT疫苗,從頭到尾就就是和上海復星的單純商業談判,而且郭台銘早在5月底就公開表示買的是「德國貨」,這一路以來,不論是傳出綠營派系的干擾,又或是外媒的加油添醋,郭台銘一路忍,終於在失眠近2個月後,終於可以好好睡上一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