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有譜!疫情降級3關鍵曝光 3大行業優先開放

疫情趨緩,政府有意「微解封」放鬆部分管制,陳時中稱除北市3市場外,其餘地區疫情都下降。圖為陳時中視察北市第一果菜市場。

▲疫情趨緩,政府有意「微解封」放鬆部分管制,陳時中稱除北市3市場外,其餘地區疫情都下降。圖為陳時中視察北市第一果菜市場。(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疫情逐步落底,全台確診數已連續11天降到百例以下,但近期屏東釀Delta變異株風暴,北市三市場又爆群聚,讓防疫工作無法掉以輕心。本刊調查,高層直指疫情警戒降級有三關鍵,儘管目前仍傾向全國維持三級警戒,但部分產業會先鬆綁管制、解禁,並搭配相關防疫指引作為配套,方案預計本週公布。

對抗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5月19日宣布全國三級警戒至今已逾一個半月,儘管全台每日確診數從6月25日起即未超過百例,但6月21日屏東出現印度Delta變異株確診個案,加上台北市北農第一果菜市場、環南市場近期又爆發群聚感染,北市三市場累計至5日已達232人確診,讓疫情充滿變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力拚疫情警戒降級,決策高層向本刊點出現階段抗疫三關鍵,一是必須迅速圍堵北市三大市場乃至新的社區群聚再起,二是儘管屏東Delta變異株風暴暫時控制住,但仍升級邊境檢疫措施,力阻變種病毒入侵,最後則是持續衝高疫苗施打率,以達成群體免疫。

屏東出現Delta變異株本土確診個案,屏東縣長潘孟安(左)緊急宣布枋山鄉2個村升為準四級警戒,並可先打疫苗。(翻攝潘孟安臉書)

本刊掌握,隨著6月中旬各縣市逐漸清零,全國案例數降至數十例,指揮中心原本有意在6月底評估降級、開放餐飲業內用等相關措施,未料,屏東爆發Delta變異株個案,雖控制住,但隨後北市三大市場的群聚個案卻不減反增,高層只能暫緩宣布解禁,並派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成立北市三大市場的前進指揮所,親自坐鎮與北市府聯合作戰。

本刊掌握,政府目前傾向仍維持三級警戒,但先鬆綁部分產業的管制。決策高層表示,7月12日能否降級主要有二項指標,一是全國疫情趨勢,觀察疫情曲線有無「線性成長」,二是有沒有再爆發新的群聚事件,以目前趨勢來看,原本確診數居冠的新北市已經降到個位數,接下來只要北市三大市場能控制住,降級還是有可能,他強調,屆時疫情警戒降級與否會全國一致,以免部分區域降級後,造成人流跨縣市移動。

蘇貞昌5日召開擴大防疫會議表示,多數縣市疫情已趨緩,各行各業管制措施有合理調整的空間,指揮中心預計本週報告相關防疫指引。(行政院提供)

對於7月12日能否降級或微解封,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也召開擴大防疫會議表示,因應絕大多數縣市疫情已趨緩,各行各業管制措施有合理調整的空間,相關防疫指引預計本週會由指揮中心統一向國人報告。

至於疫情趨勢監測部分,高層表示,現階段已沒辦法追求完全「清零」,但想降級或微解封,仍須等各縣市確診數目都持續下降、甚至降至個位數才比較安心,另就是觀察有無新的群聚事件,一旦再有新的群聚爆發,疫情就有可能再起、甚至往外縣市竄,因此發生群聚感染的場域須就近且快速設立篩檢站,並採用準確度較高的PCR(核酸)檢測,再搭配精準匡列相關接觸者,速迅圍堵疫情。

北農第一果菜市場爆群聚感染,4日起須持PCR陰性證明才能進入。

以萬華區域的北農第一果菜市場及環南市場為例,黨政高層表示,這次爆發群聚,北市府的疫調、匡列動作顯然慢半拍,但基於防疫,中央迅速進駐與北市合作,「這個時候沒時間罵來罵去」。他坦言,儘管北市府有在周邊設立快篩站,但市場內初期卻沒篩檢站,便利性不足,導致攤商或市場人員無法就近篩檢,其次篩檢時間也須因地制宜,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一次內部會議便直指,傳統市場作息都在約凌晨四點半就開始,因此篩檢應配合市場作息,當篩檢作業就近且便利,才能有效篩出潛在個案。


Delta變異株傳播力強,易造成重症或死亡,至今已現蹤98國。示意圖。(Pixbay)

這次中央設立北市三市場的前進指揮所,找來三度臨危授命的王必勝擔任指揮官與北市府一起協同作戰。黨政高層說,中央前二次進駐桃園醫院、苗栗電子廠群聚案成立指揮所,因是單一醫院或企業,狀況相對單純,這次北市市場群聚案,流動性很高,加上許多攤商都是個體戶,匡列或篩檢管理難度都增高,因此才需要增加篩檢的便利性及精準度,以快速圍堵疫情。

現行餐飲店家只限外帶,政府正研擬微解封的相關指引,餐飲業可望有條件開放內用。

決策高層透露,疫情警戒目前仍傾向維持三級,但個別產業會先降級鬆綁,最先評估開放的就是最受衝擊的餐廳、小吃業及電影院等部分場館,接著才評估課輔、幼教等教育單位解禁。

北市3市場中屬環南市場最嚴峻,確診已破百,圖為亞東醫院進駐採檢。(亞東醫院提供)

高層指出,以餐飲業為例已草擬相關指引,傾向在三項管制下開放內用,包括限制人流、停留時間及用餐方式,即便開放內用,也須維持社交距離或設置隔板,並建議盡量以供應套餐為主,以免業者分菜、顧客共食造成病毒傳播風險,另包括實聯制也會持續實施,指引將經指揮中心討論才會定案。

圍堵北市3大市場疫情,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左2)三度臨危授命擔任前進指揮所指揮官,與北市府聯合作戰。(翻攝自王必勝臉書)

至於夜市、市場部分,指揮中心強調,三級警戒本來就沒要求夜市及市場停業,但禁止內用、試吃或邊走邊吃,現階段就是要求人流管制、減少出入口並確實執行實聯制。


更多鏡週刊報導
【微解封有譜2】變種病毒四魔頭解密 傳播力多97%嚇死人
【微解封有譜3】防疫情回馬槍再炸鍋 專家模擬數據曝光
【微解封有譜4】500人室內群聚狂歡0確診 西班牙夜店解封靠3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