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喬友「4度大火」釀悲劇!王婉諭痛心:檢討到哪去了?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彰化喬友大樓6月30日晚間發生嚴重火警,造成4死20傷,其中33歲的消防員陳志帆因此殉職。由於這是喬友大樓第4次發生火警、且最嚴重的一次,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就發文質疑,「究竟這棟大樓每一次火災發生後的檢討報告,到底檢討到哪裡去了?為何類似的悲劇在台灣不斷上演?」

彰化市地標15層樓「喬友大樓」6月30日晚間7點48分發生火警,造成消防員陳志帆以及百香果商旅防疫旅館3名住客不幸身亡。對此,王婉諭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看到這樣的消息,實在令人痛心。同時她也質疑,「為何類似的悲劇在台灣不斷上演?每當我們的消防員衝進火場搶救,為何都彷彿賭上性命般充滿危險?」

▲▼彰化喬友大樓4度失火,立委王婉諭發文質疑火災後的檢討報告,到底檢討到哪去了?。(圖/翻攝自Facebook/王婉諭)

▲彰化喬友大樓4度失火,立委王婉諭發文質疑,火災後的檢討報告到底檢討到哪去了?(圖/翻攝自Facebook/王婉諭)

王婉諭指出,喬友大樓過去以來已經發生過3次火警,如今卻再發生這樣的悲劇,究竟這棟大樓每一次火災發生後的檢討報告,「到底檢討到哪裡去了?」而在疫情艱困的現在,警消人員的工作比起過往更加繁重,甚至暴露在更大的風險之中,這次發生在防疫旅館的這場惡火,不僅帶走了4條寶貴的生命,更燒出了因為疫情而被忽視的公共安全問題。

王婉諭提到,對於防疫旅館的相關緊急疏善規劃,至今仍相當混亂,「當火警發生時,要不要戴口罩疏散?疏散後要不要再集中管理?要如何管制?消防人員又該如何進入救災?救災結束後要不要除污?這些也都亟需相關單位儘速給予配套指引。」

▲惡火狠奪4命,喬友大樓起火2、3樓現場曝光。(圖/記者李忠憲攝)

▲喬友大樓起火2、3樓現場曝光。(圖/記者李忠憲攝,下同)

王婉諭呼籲,相關單位除了後續必要的檢討、調查應儘速啟動外,對於此次出勤之消防員的相關染疫風險,也應即刻進行後續相關措施及追蹤。

王婉諭點出,中央面對殉職事件後對消防員的心理支持資源,以及可能發生PTSD的情況,長期以來都是消極回覆,內政部與衛福部應妥善處理警消同仁在事件後的身心照顧,中央也必須積極建立通案性的制度,提供符合警消同仁需要的心理支持管道及資源。

▲惡火狠奪4命,喬友大樓起火2、3樓現場曝光。(圖/記者李忠憲攝)

王婉諭強調,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悲劇,除了遺憾與哀悼之外,制度與政策也必須要能真正的徹底檢討、改善,才有可能減少這樣的憾事一再發生,「真的,別再讓這樣的悲劇重複上演了。」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