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可1傳8人!江守山轟「防疫失敗」:政府沒有學到教訓

印度旅客入境搭乘遊覽車前往集中檢疫所。(圖/地方中心翻攝)

▲旅客入境搭乘遊覽車前往集中檢疫所。(圖/地方中心翻攝)

網搜小組/劉維榛報導

印度Delta病毒入侵屏東,截至26日整起群聚12人,8人驗出相同病毒株,引發人心惶惶。祕魯祖孫抵台後,就直奔屏東枋山娘家進行居家檢疫,不料卻一路傳給鄰居、白牌司機等,對此,腎臟科醫師江守山痛批,邊界入境沒有篩檢「絕對是錯誤的」,若繼續用舊方法防疫,「預料是一定失敗的。」

針對這起變種病毒群聚,源頭就是屏東祖孫從祕魯返台,2人持有陰性的核酸篩檢證明,土耳其轉機後於6月6日抵達國門,入境後就一路到屏東進行居家檢疫,不料這段期間竟傳染給住隔壁的親戚,更弔詭的是,屏東縣府進行疫調時,查看監視器畫面,發現秘魯阿嬤足不出戶,只把垃圾放在家門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直到今(29)日,縣府公布最新疫調,表示依案鄰居阿嬤(案14407)疫調自述「6/14上午10時餘,秘魯阿嬤在外面等救護車,她有上前關心,雙方都有戴口罩,短暫交談約1分鐘,距離約1、2公尺」。但是否因此造成傳播,目前仍待相關疫釐清。

據《中時新聞網》報導,醫師江守山指出,從英國變異株釀本土疫情爆發,當時就該加強境外篩檢、有所警覺,「政府卻沒有學到教訓」,加上因Delta病毒感染力強,「比原始的病毒株1傳2.5人(或3人),到現在已經1:8」,若再侷限舊有的防疫方式,「預料是一定失敗的。」

▲確診關係圖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祕魯群聚確診關係圖,可點圖放大。(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江守山也質疑,從祕魯祖孫回台造成破口,顯見邊界入境沒有篩檢,「也絕對是錯誤的」,若當初有進行入境篩檢,他們就沒有機會返家,進而一系列傳給他人。所幸Delta病毒發現得早,江守山說,全台升四級沒有必要,現在當地透過疫調擴大匡列,來把病毒給封殺。

另外,集中管理檢疫是重要一環,江守山喊話,目前全球有92國已被Delta入侵,然而我國只鎖定7國風險國家(巴西、印度、英國、祕魯、以色列、印尼及孟加拉)需做集中檢疫,讓他感到憂心「非常危險。」最後,江守山建議,若政府拿不足疫苗,就要考慮讓全台人打第一劑,保護力可達50%,總比讓少數人加到80%會好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