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嘆中央開放疫苗殘劑施打天下大亂 「我實在快發瘋了」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隨著疫苗大量大貨,中央也在日前開放殘劑施打,但由於指引不明確,引來不少地方政府、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抱怨。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現在不講清楚,搞得天下大亂,重申北市策略市交由醫師判斷,相信醫師的倫理,「同一個題目一個禮拜講6次,我實在快發瘋了」。

▲▼新北市開放孕婦施打莫德納疫苗,在轄內指定的17家醫療院所預約登記後即可施打。新店慈濟醫院今天開放孕婦接種,許多準媽媽都指定施打莫德納疫苗。施打前院方會替準媽媽進行超音波掃描,確認胎兒狀況後再行施打。(圖/記者湯興漢攝)

市民預約殘劑施打有何建議?中央應該明訂規定還是交給醫生決定?柯文哲說,這個問題應該是第5次、6次被問相同題目,中央如果明訂一個標準,我們大家就遵守,「中央也是每天在開記者會,過一個禮拜,也沒有講出要怎麼做」。

柯文哲說,法律要訂的死板板的,就很難做,每次都說倫理筆法律重要,台北市是這樣,按照預約名單打,萬一有不來的或是最後有剩下的殘劑,原則按照中央公布的順序標準打,如果這也打完了,還有剩,就授權醫生決定。

「這是打在國民身上,也不是浪費掉。」柯文哲說,每一個打的都有登記,將來資料要備查,這樣就好。意思是說,只要這些東西是可以備查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他也不會太離譜,現在不講清楚,搞得天下大亂。

柯文哲直言,「每日最後一瓶」的講法不切實際,正確講法是「每時段最後一瓶」。柯說,自己態度還是很清楚,相信醫生的倫理,只要有公開資料可以備查,不會太離譜;如果還要再寫一個程式也不是不可以,但會弄得很複雜,「同一個題目一個禮拜講6次,我實在快發瘋了」。

中央開放18歲疫苗注射業務,有醫師建議,預約系統開放一個視窗做殘劑預約就好,是否可行?柯文哲說,可以考慮,但現在臨時要去寫一個城市,還要去測試做規定,「唉,這實在是…,打疫苗已經夠辛苦了,為了這殘劑,結果處理蠶劑比處理整平的還累,實在是真慘」。

柯文哲說,其實參考實務,一次講清楚就好,其實這最大問題是沒有人想要負責任,所以每天講得很迷糊。後來在台北市,我乾脆自己寫字條、簽名、照相,叫他們寄給所有診所,「意思說市長都簽字了,市長負責」。

柯文哲表示,昨天去醫師公會,簽字、寫會議紀錄,「這條會搞得這麼亂,就是沒有人要負責而已」。

▲▼新北市開放孕婦施打莫德納疫苗,在轄內指定的17家醫療院所預約登記後即可施打。新店慈濟醫院今天開放孕婦接種,許多準媽媽都指定施打莫德納疫苗。施打前院方會替準媽媽進行超音波掃描,確認胎兒狀況後再行施打。(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