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住院3個月突然確診驟逝 家屬發現4大問題!台大醫院回應了

記者陳雕文/桃園報導

一名高齡73歲的婦人今年2月底住進台大醫院治療白血病,原本狀況趨於穩定,但到了本月1日,該婦人被通知確診新冠肺炎並隔離,本月13日早上7點多死亡,家屬傷心欲絕,從新北市樹林衝到台大醫院,希望能見遺體最後一面,後來還發現4大問題!家屬氣憤質疑,院方不用給個交代嗎?

▲▼面對台大照顧確診病患的方式,家屬難以接受。(圖/記者陳雕文攝)

▲面對台大醫院照顧確診病患的方式,家屬難以接受。(圖/記者陳雕文攝)

問題一:院方作為

家屬曾姓大姊解釋,媽媽(死者)因白血病,2月進台大醫院治療,住了3個月都沒事,原本病情也得到控制,之前都是家人輪流去醫院照顧,到了上月22日換我弟弟去照顧,結果母子倆在25日被通知要從7樓改到12樓隔離,後來媽媽在31日發燒,而母子倆篩檢後於本月1日確診,一起待在14樓的負壓隔離病房。

曾大姊說,弟弟跟媽媽住在同一病房,起碼弟弟還能就近照顧,但後來媽媽身體狀況好轉,本月10日院方以「避免交叉感染」為由,又把媽媽單獨隔離在7樓,她一直跟護理師、醫生說,媽媽不能一人獨處,媽媽連自己打開安素的力氣都沒有,求院方盡量多些照顧,但後來媽媽打電話跟她身體很不舒服,但按了一夜的緊急求救鈴都沒人理!她一樣打電話跟院方反應,只得到「醫院有24小時監控病患」的回應。

▲▼婦人出遊玩樂。(圖/家屬提供)

▲婦人過去經常出遊,且打扮時髦。(圖/家屬提供)

到了13日,醫院傳來媽媽病逝的消息,曾大姊表示,真的難以接受,媽媽原本白血病獲得控制,快要可以領藥出院,結果在醫院裡頭染疫,後來媽媽好不容易度過危險期,結果院方又把媽媽單獨隔離,最後釀成悲劇,如果醫院在照顧的期間,可以給予媽媽多點關心,或許就不會是這樣的結果。

曾大姊說,13日早上7點多收到醫院通知,馬上趕到台大醫院,直衝7C病房,結果看到護理站那邊沒有一個護理人員!但院方不是說24小時都有人監控嗎?現場只有一名全副武裝,在整理媽媽病房的清潔人員,她在那邊繞了一大圈,才遇到一個護理師跟她說,媽媽的遺體已經被送下去了!

問題二:死亡證明烏龍

曾大姊表示,更氣人的是,在領取死亡證明時,看到院方開立的死亡證明書描述死因是「肺炎」,當下提出質疑,院方竟然說不知道!「我就說,那既然院方不想承認是新冠肺炎死亡,那我們可以領遺體回去,風光大葬囉!?結果院方又說不行,但沒有新冠肺炎字樣的死亡證明,火葬場是無法立即火化的。曾大姊一家人火大抗議,院方才開立第2版死亡證明。」

▲▼死亡證明。(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原本死亡證明只說一般肺炎,導致遺體無法立即火化,家屬抗議後,院方才改開第二版有寫上「新冠」字樣的死亡證明(下方)。(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死亡證明。(圖/家屬提供)

問題三:死者沒有案號

家屬不斷查詢,從婦人去世的13日開始一路查到15日,都沒有辦法查到婦人的案號或是相關的資訊,發現婦人並沒有被歸在確診死亡的名單內,懷疑還有更多的死亡黑數。

問題四:院內感染

家屬懷疑,婦人會確診,跟「院內感染」脫不了關係,曾大姊的姪子表示,上個月20日輪到他去醫院照顧婦人,當天晚上9點多,他聽到病房外的護理師在跟隔離病房的病人爭執,後來確診者作勢要打開隔離病房的房門要出來,護理師們從監視器看到之後就開始緊張地一直對著確診者大喊:「阿伯你先冷靜,不要出來」,並將其他病房的門關上,但卻沒有關到我們的門。

姪子說,發現後起身去把門關起來,後來聽到外面有護理師在跟另一個護理師說:「先把防護衣穿起來」,重點是那時隔離病房的門,兩道門都沒有鎖,是確診者要跑出來的時候,護理師們才說要去找鑰匙,過沒多久,確診者從病房跑出來了,護理師們一直大吼:「回去病房,不要跑出來,有什麼事的話你先進去我們再商量好不好」,跟護理師對峙了快5分鐘,確診者還是沒進去,護理師甚至請樓下的駐警隊人員上來幫忙,又過了一下子,確診者才妥協並回去隔離病房裡面。

▲▼婦人。(圖/家屬提供)

▲住院老婦人在上個月還能跟家人開心比耶跟拍影片,沒想到因新冠肺炎病逝。(圖/家屬提供)

姪子表示,後來護理師才說,「剛剛確診的跑出來,一直叫他進去都不進去」;曾大姊說,「因此我們都在懷疑,可能是那時候確診者跑出病房,導致有其他人被感染,然後再傳給我媽。」

針對曾姓一家人發現的問題,台大醫院回應如下:

1. 家屬反映按緊急鈴無人回應部分,緊急鈴是一按,是整個護理站的人都會聽到的,應該不會有整個晚上按都沒人關心的情形,家屬反映後,護理站還有特別協助測試鈴聲有沒有問題,而且對於這個病人都有交代有特別關心,護理師每次進去都有留下來陪她聊天關心,大概30分鐘左右。

2. 死亡證明書開立沒有註記新冠肺炎,已盡快協助修改,並於1小時左右修改完成。

3.至於死者的案號部分,相關資料都會回報疫情指揮中心,以指揮中心公布的為準。

4.關於家屬是否為院內感染,相關疫調的判定還釐清本院皆有回報完整資料,統一由指揮中心判定說明。

上述回應的文字,家屬得知後情緒相當難過,曾大姊說,不是要台大給予甚麼金錢的補償,而是希望,既然媽媽是因為在醫院裡面確診的,也是因為單獨隔離後死亡,院方可否給予慰問並且有合理的解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