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副外長:中共與其他共產黨不同「不是又一個蘇共」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共即將迎來建黨百年,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近日邀請多國駐陸使節聚會,並於致詞時談及「中國共產黨成功的密碼」,他提到,中國共產黨不僅同世界上的資產階級政黨不同,而且和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共產黨也不完全相同,「中共不是又一個蘇共。」

謝鋒表示,中國共產黨從一個只有59人的小黨發展成為擁有9800多萬黨員的世界最大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如果有成功「密碼」,主要是三個。

謝鋒指出,第一是「中國共產黨是代表中國人民整體利益的使命黨」,在多黨制國家,一個政黨往往代表部分群體利益,是「部分利益黨」和「選舉政治黨」,主要致力於贏得選票、上台執政、維護特定群體利益。中國的政黨制度既不是多黨製或兩黨制,也不是一黨制,而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新型政黨制度,決策過程既嚴謹又高效,沒有陷入「為反對而反對」的政黨遊戲和無休止內耗。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謝鋒提到,第二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中國共產黨不是教條地繼承,而是結合中國實際,把馬克思主義化為中國人自己的東西,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的新篇章。毛澤東提出的「農村包圍城市」「槍桿子裡出政權」,曾被共產國際認為是離經叛道,但後來證明是實事求是的,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成果。

謝鋒還說,面對姓「資」還是姓「社」的爭論以及計劃和市場關係的困惑,鄧小平提出「三個有利於」的標準,指出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堅定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將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推到了新高度。

謝鋒強調,不難看出,中國共產黨不僅同世界上的資產階級政黨不同,而且和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共產黨也不完全相同,「中共不是又一個蘇共。」

謝鋒表示,第三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自我革命、永保生機活力」,在世界政黨發展史上,很多大黨執政後蛻化變質,不能與時俱進,逐漸喪失民心,失去執政基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勇於承認錯誤並改正錯誤,一次次拿起手術刀革除自身病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