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嬌生疫苗「頭抽痛+頭暈」!高血壓記者親曝接種後貼身實錄

▲▼南韓未滿30歲的士兵依計畫需接種輝瑞疫苗,圖為東奧選手接種輝瑞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已陸續開放施打疫苗。(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南韓開放嬌生疫苗施打,電視台Jtbc一名記者便記錄下接種後的完整身體狀況,希望自身經驗能夠提供民眾判斷是否要接種嬌生疫苗。根據記者描述,他本身患有高血壓,疫苗施打過後曾出現低燒、頭部抽痛、頭暈以及血壓下降等症狀,除此之外,也感到容易疲勞,手指末端出現輕微刺痛感。另一方面,南韓13日才通報首起施打嬌生疫苗後死亡的案例,死者是一名在10日接種疫苗的38歲男性。

根據Jtbc記者具石燦(구석찬,音譯)報導,42歲的他身高173公分、體重71.5公斤,患有高血壓,平時如果沒有服用相關藥物,收縮壓與舒張壓分別是140毫米汞柱、90毫米汞柱左右,為了維持正常血壓已經服用高血壓藥物5年。

具石燦表示,接種疫苗當天上午所測量到的血壓是119/78毫米汞柱。他在10日上午10時左右,以預備役軍官的身分,在某耳鼻喉科醫院接種嬌生疫苗。當天也是嬌生在南韓開放施打的首日。

▲▼ 南韓10日開打嬌生疫苗。(圖/達志影像)

▲南韓10日開打嬌生疫苗。(圖/達志影像)

具石燦說,在接受醫師問診時,他曾提出「服用高血壓藥物是否適合施打疫苗」的疑問。對此,醫師表示,「如果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後,反而會對肺部產生損害,或是造成血栓,因此建議高血壓以及糖尿病患者,如果身體狀況穩定的話,盡量還是施打疫苗比較妥當。」

醫師也提醒,若是在接種疫苗後,出現高燒、頭痛的症狀,可以服用含有退燒作用的止痛藥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如普拿疼等)。如果施打疫苗的部位出現腫脹時,可以適時冰敷,接種疫苗的4天內也不要飲酒。

具石燦表示,施打疫苗的感覺與流感相似,但是手臂更痠痛。在完成疫苗接種後,經過20分鐘的觀察,確認沒有異樣便離開醫院。不過在6小時後,具石燦便開始出現相關反應,除了感覺全身發熱外,也開始出現輕微頭痛。到了凌晨,施打疫苗的手臂出現刺痛感,但並不影響睡眠。

▲▼嬌生疫苗。(圖/路透)

▲嬌生疫苗在南韓傳出首例死亡通報案例。(圖/路透)

11日深夜4時,具石燦突然感覺腰部酸痛,手臂也有點刺痛,就像是噴了肌肉痠痛噴霧劑一樣。此時頭部也開始出現刺痛感,由於擔心是血壓出問題,因此進行測量,不過數值為111/69毫米汞柱,並無太大異常。上午7時起床後,具石燦感覺有些微頭暈,直到接種後的24小時,具石燦開始感受到微熱,2個小時後便出現低燒症狀,體溫37.8度。

隨後具石燦發現,自己的血壓開始持續下降,降到106/78毫米汞柱,因此產生疑慮。他表示,疫苗反應一直持續到當天下午5時,然而正感覺狀況似乎開始好轉時,晚上7時起出現手指疼痛、全身疲勞以及發熱的症狀。

具石燦表示,儘管打完疫苗已經一天多,但是接種疫苗的那隻手臂還是持續出現痠痛感,並斷斷續續地出現頭痛、疲勞症狀。

根據記者實際施打實測,接種嬌生疫苗後的確會出現畏寒、頭痛以及發燒等症狀。他也提醒如果服用藥物後仍無好轉,務必要到醫院接受診療。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