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示警「中間商兜售假疫苗」:各國公共部門應與廠商直接往來

▲▼ 輝瑞/BNT疫苗及莫德納疫苗。(圖/路透)

▲WHO公開指出現有不肖中間商兜售假疫苗,建議各國直接與廠商建立聯繫管道。(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7日專電

世界衛生組織官員今天示警,有中間商兜售偽造疫苗,提醒大部份疫苗廠商向公共實體出售疫苗,且是透過國際採購進行,呼籲各國直接與廠商聯繫。

世衛組織(WHO)今天舉行線上記者會,媒體提問國際上有中間商在兜售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且不是透過官方管道配發,詢問WHO的看法。

世衛助理秘書長席馬歐(Mariangela Simao)回應,關切傳出有中間商正以高價兜售疫苗的訊息,對此WHO有2點重要提醒,首先是大部份疫苗廠只向公共部門實體(public entities)銷售疫苗,且是透過與全球疫苗取得機制(Covax)等國際機構採購進行,因此建議各國直接聯繫疫苗生產商,並確認中間商有合法授權。

其次,她建議各國購買受到WHO認可的產品,因為中間商有可能兜售假疫苗,所以應只購買WHO列為緊急使用清單的疫苗。

另外今天記者會媒體詢問WHO如何可以讓中國公開疫情資訊?世衛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說,WHO不能強迫任何會員國做某件事,這是194個會員國商定的行事方式。

萊恩強調未經會員國許可和合作意願下,WHO無權進入該國調查,WHO是透過合作及共識展開工作。

他強調了解疫情病毒起源很重要,只有如此才能終結疫情大流行,但是要確定起源並不容易,可能要花很多年,WHO正在討論進行第二階段研究的必要事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