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鯉女王揭「交易指南」神比喻疫苗難題! 2萬人讚爆:長知識了

▲▼錦鯉女王揭密「交易內幕」神解疫苗難題! 2萬人讚爆:完全懂了。(圖/翻攝自臉書/鍾瑩瑩)

▲錦鯉女王分享「生意經驗」神比喻疫苗難題,在臉書上引發熱烈迴響。(圖/翻攝自臉書/鍾瑩瑩)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台灣日前疫苗短缺,引起各界對於「捐疫苗」、「買疫苗」等議題的質疑聲浪。華錦顧問董事長「錦鯉女王」鍾瑩瑩2日分享平日交易SOP,以白話經驗來比喻疫苗採購可能遇到的困難,讓2.2萬網友讚爆,還有近8600次分享。

鍾瑩瑩在臉書表示,她偶爾會收到一些外國網友的私訊,內容不外乎是「我有很多錢」、「我想買你的錦鯉」、「願望清單一份」、「請給我報價」、「什麼時候可以寄給我」等幾句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看到這樣的來訊,她不會急著商談交易內容,而是會請對方先提供「進口國際機場及代號」、「本國營業執照影本」、「進口核准函影本」、「隔離檢疫飼養環境的照片」、「門店銷售環境照片+Google Maps定位」、「目前已採購的錦鯉照片」。

鍾瑩瑩說,通常會有80%的人已讀不回,20%的人繼續溝通,此時她才會繼續追問對方「是否有航班可以抵達」、「有無營業執照」、「有沒有進口核准函」、「有無隔離設備環境」、「門店狀況如何」,並做進一步討論。

鍾瑩瑩強調,她不是要刁難對方,而是要了解買家的採購條件、運輸條件、飼養條件、銷售條件、專業經驗後,才能放心的把產品賣給對方,以免日後出現消費糾紛,把責任通通推給她。

根據她的經驗,20%回應的人裡,有的成為了長期合作的客戶,有的只是同行要看報價單,有的只是小白想創業發財,有的純粹只是詐騙集團「來亂的」,當然也有人會說:「可以不要這麼複雜嗎?我現在跟妳訂,我給妳匯款,妳用DHL寄給我就好!」

鍾瑩瑩無奈地說,國際空運帶水的活動物,都有一定規範,要走海關檢疫檢查才能放行,空運期間也要訂特殊溫控倉位,包裝方式也要符合國際規定,「你該不會淘寶買習慣了,覺得買一隻活的海豚跟買一隻卡通海綿寶寶一樣簡單吧?」

她強調,錦鯉買賣不是誰給她寫信,她就能賣,也不是有錢就行,因為她還要考量合理利潤、好的品牌效益、賣給誰能有好的當地售後服務...「啊買一隻魚這麼麻煩?嘿啊,以此類推...買戰略物資疫苗應該更難才對。」

▲▼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獲得南韓主流媒體關注。(圖/路透社)

▲日本4日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獲得外國媒體關注。(圖/路透社)

許多網友看完紛紛留言,「太專業了」、「持平不帶批評的論述,不負女王名號」、「這樣舉例大家就懂了」、「一堆不懂的人在罵政府刁難」、「事情真的不是平常人想得那麼簡單」、「我不懂錦鯉,但這個做事邏輯和方法,放諸四海皆準,讓事情運行順暢機會很高!」

不過,也有人持不同看法,「政府真的是卡在疫苗購買困難這一環嗎?」、「如果買方都能滿足您的要求,但買方政府要求您提供原廠授權書呢?」、「專業戰略物資有專家在處理,他們準備一年多了又是全國頂尖人才,不可能買不到…」

對此,鍾瑩瑩回應,她一開始只是分享自己的經驗,希望自己的朋友可以理解,有些事情真的不容易,沒想到迴響如此熱烈。她表示,歡迎大家理性討論、交流資訊,有時透過彼此驗證,雙方都能獲得更完整的訊息,無論回應內容是正面反面,只要是善意出發,都值得肯定鼓勵。

▼鍾瑩瑩2018年在日本標下一尾要價5500萬台幣、全世界最貴的錦鯉「S傳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