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德大道釀4死車禍 她卸責推「死亡水泥車駕駛」下場曝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2017年陽明山仰德大道車禍釀4死9傷,被告信詠工程行負責人陳美蘭、真銓材料行混凝土泵浦車維修技師盧志宏,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訴訟期間,陳美蘭一度將責任推卸給已故水泥車駕駛阮英貴。全案訴訟3年多,士林地院審結26日判處陳美蘭4年2月、盧志宏處3年6月。可上訴。

水泥車駕駛阮英貴行經仰德大道新安路口,當時像溜滑梯般往下衝,駕駛疑似左偏先閃過等紅燈的機車,緊接著撞上從新安路左轉出來的轎車,再往前衝撞其他機車、轎車、民宅,整個過程僅有1分多鐘。這場車禍更造成22車連環追撞,共4死9傷,44歲水泥車駕駛阮英貴當場遭彈出車外傷重不治。

檢方經調查發現,死亡駕駛阮英貴當天開的水泥車當天違規超重,駕駛中差速器中央傳動軸因插銷斷裂導致脫落;更驚人的是手煞車系統早就被拆除,根本無法以腳踩式液壓來進行煞車,宛如行駛一輛行動炸彈長達已10年。對此檢方認定車主信詠公司負責人陳美蘭及真銓材料行維修員盧志宏2人有業務過失責任,並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

士林地院進行審理程序,陳美蘭表示車子是她和父母一起購買,當時車子就是可以正常使用,不知道手煞車系統有沒有問題。而車子維修、保養都交給阮英貴,如果有問題則由司機聯絡盧志宏,他們工程行也跟真詮材料行從父親那代就已經合作20年,再由她向盧志宏結算費用。

▼陽明山仰德大道發生水泥壓送車追撞22車及民宅等重大車禍,造成4死9傷。(圖/資料照)

▲▼陽明山仰德大道去年發生水泥壓送車追撞22車及民宅等重大車禍,造成4死9傷,水泥車駕駛等6人遭起訴。(圖/資料照)

盧也否認過失並稱,自己擁有乙級技術士執照,一直都是跟著爸爸做,維修車子也是由自己單獨作業。但盧志宏稱自己的爸爸曾告訴陳美蘭爸爸陳木「這車沒有手煞車」但是他也不確定陳木是否有告訴自己女兒陳美蘭。而事發前車子最後一次交給他維修是2017年4月25日更換中央傳動軸,當時插銷並無問題,他更強調插銷是斷在裡面應是車禍發生前,車輛超重等等原因才釀插銷突然斷裂

當中死者家屬翁竟期的母親沈滿悲痛表示,陳美蘭跟陳木買了問題車,就像買一頭病牛,叫獸醫來打一針,就繼續耕田,這輛問題車就是找買通黃牛監理所來通過檢驗,讓40年車齡車子上路,「把我兒子44年生命1秒變1甕骨灰。」沈滿更指責陳美蘭為什麼一提到她爸爸就避重就輕,更形容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明志科大機械工程系教授黃道易也指出,動軸脫落的情形加上路面刮地痕,進行比對分析可證明,該路段的斷續式刮地痕應是中央傳動軸於下坡路段行駛時,為車輛差速器減速驅動齒輪固定螺帽脫落,才會導致中央傳動軸後端處掉落在地面,而該處的十字接頭螺栓與地面產生接觸摩擦所導致。種種跡象也是顯示因盧過失才導致泵浦車缺少引擎煞車。

▼2017年陽明山仰德大道車禍釀4死9傷。(圖/ETtoday資料照)

▲▼2017年陽明山仰德大道車禍釀4死9傷。(圖/ETtoday資料照)

合議庭認為因差速器插銷斷裂,導致中央傳動軸掉落,比照磨損痕跡對比,顯示插銷不是在行駛中因外力破壞才斷裂,而是事前就斷裂,但陳美蘭身為車輛管理者,且在一開始就知道這車沒車煞車,卻在購入後交給司機駕駛,製造了法所不容許的風險,具有「常態關聯性」,而水泥車超重與車禍死傷之間顯有相當因果關係。

士林地院因認定陳美蘭、盧志宏須負過失責任,而陳美蘭僅與當中死者陳羿陵家屬達成和解、信詠公司也停業,判處陳美蘭4年2月徒刑、盧志宏3年6月徒刑。全案可在20日內提出上訴。

潔淨齒縫一手搞定

亞東「8D病房」護理師血淚告白 長官下封口令!她怒:只會講幹話

正妹遭堂哥染指忍9年:他爸是警察沒人會信我...為何受懲罰的是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