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網路謠言總整理 1萬元疫情援助金、溪湖確診足跡全是假消息!

記者王則絲/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出面澄清,近日網路流傳包括「行政院決議,每人補助疫情援助金,新台幣10,000元」、「政府購買某廠牌COVID-19疫苗有10餘美元價差」⋯⋯訊息皆為不實內容,請民眾不要再轉傳與散布,以免處法,依法最高可罰300萬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以下多則近期網上流傳之謠言提供參考,不斷更新。

▲疫情假消息。(圖/翻攝自FB)

▲指揮中心澄清,網傳:「由於疫情的關係,行政院決議,每人補助疫情援助金,新台幣10,000元。」為假訊息。(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網傳:「由於疫情的關係,行政院決議,每人補助疫情援助金,新台幣10,000元。」為假訊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始謠傳版本:「110年5月18號起。 由於疫情的關係,行政院決議,每人補助疫情援助金,新台幣10,000元,申請詳情如下: https://external-preview*redd*it/vxPXEGgL4v8mCGw06IFGsmJNtqWQg-z60xQQ79dHKPY.jpg?auto=webp&s=db7685262e9b352a4888e547f52a244e2ea2cb9f」不少民眾受騙點進去後,出現的是一張猩猩的圖。

近期台灣並沒有此項政策,過去也曾出現多次類似內容的惡作劇謠言,隨意點開不明網址還可能會有資安疑慮,有網友提點:「不明網址與縮短網址都不要亂點。」

▲疫情假消息。(圖/翻攝自FB)

▲指揮中心澄清,網傳:「政府購買某廠牌COVID-19疫苗有10餘美元價差」為假訊息。(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網傳:「政府購買某廠牌COVID-19疫苗有10餘美元價差」為假訊息

網傳:「政府不願購買某公司3,000萬劑COVID-19疫苗」為假訊息

指揮中心今也澄清,近日網路流傳「政府購買某廠牌COVID-19疫苗有10餘美元價差」直指政府貪污、「政府不願購買某公司3,000萬劑COVID-19疫苗」等訊息均為錯誤不實訊息,連副指揮官陳宗彥自己都有收到。

疫苗採購合約及疫苗價格係屬雙方保密協議事項,疫苗價格除「疫苗成本」外,需含國外自原廠運抵台灣之冷儲物流、國內冷儲物流及相關稅務、保險等費用。指揮中心強調,因涉及商業談判及保密事項,如有不實錯誤訊息一再出現,可能會影響政府與疫苗公司的洽談結果。

▲疫情假消息。(圖/翻攝自FB)

▲指揮中心澄清,網傳:「溪湖確診個案的足跡」為假訊息。(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網傳:「溪湖確診個案的足跡:媽祖廟、全國超市、鍾尚霖、張耳鼻、黃昏市場」為假訊息

網傳:「CT 值30以上的人在你面前咳了,你還不見得會中」為誤導訊息

近期網路流傳:「Ct12人如果在您旁邊咳嗽,從你的口罩臉頰縫裡都可以鑽進你呼吸道「幾萬個」病毒。Ct30以上的人,在你面前咳了你都還不見得會中。」

Ct值較低代表病毒較多,危險性較高,但MyGoPen指出:「Ct 值是讓病毒學或流行病學家判斷病人傳染力,認定是否解除隔離的標準,一般民眾不應受 Ct 值高低左右。」不論Ct值高低都一樣具有傳染力,一旦有接觸確診者都一律要小心。

近期國內疫情嚴峻,各地都有確診案例傳出,人心惶惶之餘竟還是有不少惡意的假消息流竄民間,請民眾看見不合理的訊息不要輕易相信,也不要太過恐慌,接獲不明來源的疫情資訊時,可利用第三方訊息查證平台等管道來查證,例如My Go Pen、美玉姨、事實查核中心、LINE訊息查證、趨勢科技防詐達人,或撥打1922,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地方衛生局等單位洽詢。

▲疫情假消息。(圖/翻攝自FB)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再重申,疫情相關資訊以指揮中心公布為主,民眾接獲來源不明的訊息時,應先進行查證,切勿隨意散播、轉傳,以免觸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法最高可罰300萬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別在無意間做了冤大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