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美搶購全球四分之一疫苗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美國紐約曼哈頓民眾排隊等待接種新冠疫苗。(圖/路透社)

▲紐約曼哈頓民眾排隊等待接種新冠疫苗。(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批評美國在疫苗問題上「道貌岸然」,指美國搶購了26億劑的新冠疫苗,佔全球疫苗總量四分之一,讓人想起了杜甫的一句詩,「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到,美方反覆地表示致力於增強全球的民主價值觀,一會兒表示同誰站在一起,一會又表示同誰站在一起,但是不知道能不能請美方公佈一下到目前為止,美國給每一個國家包括它的每一個盟友已經提供了多少疫苗。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CFP)

▲▼華春瑩。(圖/CFP)

華春瑩表示,美國人口3.3億,佔世界總人口的4%,但是已經搶購了約26億劑疫苗,佔全球疫苗總量的四分之一,「正當世界各國都在想方設法獲得急需的疫苗的時候,上億的疫苗正閒置在美國的倉庫裡。」

華春瑩指出,美方官員還不斷強調,在疫苗分配問題上,應該堅持美國第一,美國優先,並且限制疫苗原材料的出口,這就讓人想起了杜甫的一句詩,「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

華春瑩提到,在疫情和疫苗問題上,美國對內隱瞞遮掩應對無力,對外甩鍋推責,轉移視線,借疫情搞政治操縱,在世界抗疫的關鍵時刻,要麼無所作為,落井下石,要麼開空頭支票,「甚至前一段時間連開空頭支票都懶得開了,大講特講美國優先。」

華春瑩表示,最近美方剛剛做了一些姿態,還沒有採取什麼行動,都已經儼然又擺出了一副救世主的樣子,「如果美方是真的關心其他國家人民的生命健康,如果真心同他們站在一起,如果真的相信他們嘴上所說的民主和人權,他們就應該言行一致。」

華春瑩強調,中國最早提出,並且積極地踐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在自身人口基數巨大、疫苗供應緊張的情況下,中方迄今已經向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抗疫物資援助,正在以不同的方式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急需的疫苗,並且同埃及、阿聯等十多個發展中國家開展技術轉讓和生產合作。

華春瑩還說,國藥集團的疫苗獲得世衛組織緊急使用審批後,正在積極地推進像新冠疫苗實施計劃供苗事宜,「中方將繼續為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貢獻,我們也希望美國能夠放棄疫苗的政治操縱,為幫助和支持國際抗疫合作多做實事,多做貢獻。」

▼菲律賓獲取來自大陸科興生物公司製造的新冠疫苗。(圖/路透)

▲▼菲律賓2021年2月28日獲取了首批來自中國科興生物公司製造的新冠疫苗。(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