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提案人黃士修嗆「法院認證造謠」 楊木火再告!結果出爐

▲▼黃士修。(圖/記者黃宥寧攝)

▲黃士修2度說楊木火在核四議題上「造謠」挨告結果都脫身。(資料照/記者黃宥寧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即將在8月28日登場的「核四商轉公投」,當年領銜提案人黃士修在理由書中,質疑經濟部廢核原因之一,「以政治考量,竟採用民進黨顧問楊木火散布多年的謠言」,楊原本自訴控告黃加重誹謗,經法院判無罪確定,黃又在臉書上說楊「成為高等法院認證的造謠人士」,楊憤而再告黃誹謗,台北地檢署7日處分不起訴。

臉書粉專「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在2019年提案公投時,在提案理由書中直指,「儀控設備的零件備品問題,則是經濟部以政治考量,採用民進黨顧問楊木火散布多年的謠言」,引起楊木火不滿:「到底散布哪些不實謠言?」並澄清他不是民進黨顧問,批黃轉移焦點,委託律師自訴控告黃涉嫌妨害名譽加重誹謗。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赴台北地方法院,對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提告誹謗。(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楊木火(中)長年奔走宣揚反核理念。(圖/資料照)

結果高院在2020年6月11日,駁回全案上訴,黃士修獲判無罪確定後,在臉書上又po文,「無論如何,現在民進黨立委顧問楊木火,成為高等法院認證的造謠人士了」,再次引起楊不滿,這次改向台北地檢署控告黃涉嫌加重誹謗。

檢察官調查認為,在言論自由市場,各種資料充斥市面,每人每天接受大量資訊,無時不刻在進行篩選、接受,進而形成自我確信,甚至成為信仰,此種資訊選擇之過程本係「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即使法院已在判決書中表明楊木火所提相關事證,並非憑空捏造,但黃士修沒有親眼所見或親自驗證,自然會繼續選擇對立立場,並稱對方所言是造謠。

北檢認為,黃士修主觀上不信賴楊木火所提資訊,對屬於公共事務的核四議題發表善意評論,並沒有妨害名譽的真實惡意,因此不起訴黃士修,不過處分出書中也特別強調,「期待立場相左之各派人士,可尊重對方之言論與資訊自主權,切莫輕易將尖酸刻薄之言論視作武器而強行輸出自身觀點。」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