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議批評中俄 環時:美國休想複製冷戰的勝利

▲▼ G7七大工業國外長會議正在倫敦舉行。(圖/達志影像)

▲G7外長會議在倫敦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6日發表聯合公報,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衛生大會,並於人權及經濟問題上批評中國大陸及俄羅斯。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6日發表社評文章,指公報就是美國糾集盟友對付中俄的產物,「華盛頓贏了冷戰,但它休想在21世紀複製那場意外的勝利。」

文章提到,G7外長在結束了3天的冗長會議後發了一份12400字的冗長公報,花里胡哨的各種議題中間,中俄是真正的焦點,但正如多家西方媒體所說,公報批評中俄很高調,但缺少實質的針對性行動,「這也說明,美國糾集盟友對付中俄在現階段也就這麼多能量了,它已經露出強弩之末的疲態。」

文章指出,霸權是美國的命根子,要說美國仍是世界綜合實力最強大的國家,擁有對世界的超級支配權,華盛頓的問題是太貪心了,它對霸權的要求大大超過了其實力所能支持的程度,所以它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感和迷茫中,「這個最強大的國家反而顯得在實力上非常捉襟見肘,動員力出現巨大虧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社)

▲▼ 英國5月3-5日舉辦G7外長會議。(圖/路透)

文章認為,美國最擔心以下幾件事,一是中國繼續發展,實力不斷擴大,挑戰了美國的壓倒性優勢,如果中國陷入停滯乃至混亂,而且這個趨勢被證明是不可逆轉的,那麼華盛頓會長舒一口氣,從此安心下來,「但是全世界有一個共同預期,中國發展會持續下去,經濟總量超過美國是遲早的事。一些美國精英將中國崛起視為與蘇聯解體同等水平的地緣政治事件。」

文章指出,二是美國的盟友體系中看不中用,一些重要盟國祇在意識形態上呼應華盛頓,不願在圍堵中俄上真正與美抱團,衝鋒陷陣,隨著中國市場越來越大,很多美國盟友同中國的貿易規模已經超過了它們與美國的貿易規模,這個趨勢還將進一步加劇,「華盛頓深感動員那些盟國『為西方的共同利益』做出自我犧牲的艱難,隊伍越來越不好帶。」

文章強調,三是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可能不斷深入,成為對抗美國霸權的「實際盟友」,那將導緻美國同中俄博弈形勢的更多不確定性。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圖/路透社)

▲▼拜登出席G7峰會,可能會要求其他成員國施壓中國。(圖/路透社)

文章提到,如今美國對盟友的糾集差不多撞上了天花板,團結因素就像海綿裡的最後幾滴水,已經差不多擠乾淨了,「相信沒有一個美國的盟國願意同時對抗中俄,那幾乎相當於戰略自殺,因此華盛頓軟化了G7外長會上一些對中俄使用的語言。另外,只能拿一些虛頭巴腦的意識形態作秀來代替美國希望的西方『同仇敵愾』。」

文章指出,中俄合作還有很多空間,「我們的海綿剛剛蘸滿水,還沒有使勁往外擠。中俄還可以做更多反對霸權的外交協作,搞平衡美國加強盟友關係的反制性行動,經濟互補仍有巨大潛力可挖,另外雙方在軍事上的靠近才剛開個頭,兩國如果認為有必要,可以有很多震撼性的相互合作。」

文章認為,美國對霸權的貪婪使得它陷入困難的戰略透支,歷史上的很多帝國都有過這樣的力不從心,「中俄腳踏實地,追求自己合理也是能夠把控的利益,所以有了某種主動。美國對中俄的壓力實際上都已失效。」

文章提到,中俄有能力接下來不斷挖美國的戰略牆腳。美國與盟友目前關係的緊密程度無法增加其對付中俄的實際力道,它的作用主要是提供聲勢,安慰壯膽。而中俄保持與多數西方國家的目前合作水平完全不困難,繼續加深合作也有大量現實可能性,「我們動員國際社會反對美國霸權,瓦解美國的同盟體係到它無法起實際作用,比美國強化同盟體係到釋放出新的殺傷性能量,要輕鬆得多。」

文章強調,只要中俄自己不犯錯誤,做好本國的事情,彼此加強全面戰略協作,不斷深化與世界的融合,美國就不會有機會實現它的野心,「華盛頓贏了冷戰,但它休想在21世紀複製那場意外的勝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