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縣市大雨!鋒面通過中「全台變天」 進入梅雨季前奏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全台變天,7縣市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表示,今天(29日)上半天鋒面通過,各地都有降雨機率,其中以中部以北、東北部較明顯,北部和中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另外,下周三會有另一波鋒面影響。氣象專家吳德榮近日則提到,連續幾天的午後局部降雨及鋒面過境,可算是進入梅雨季(5、6月)前奏。

天氣圖。(圖/氣象局)

▲鋒面通過中,帶來明顯水氣。(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雨特報: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

氣象局今晨對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今白天鋒面通過,苗栗以北至基隆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發文說,「聽那美妙的雨聲呀,第一次被雨吵醒覺得是件開心的事(?)集氣希望這波雨能補多一點。」許多網友留言,「南投也下大雨了」、「中和下大雨,吵到睡不著」、「真的很久沒被下雨吵醒了(台中)」、「台南也開始下了」、「台北被大雨吵醒,但我很開心。」

▼今0時至5時半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葉致均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今天上半天鋒面通過,各地都有降雨機率,其中以中部以北、東北部較明顯,北部和中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降雨較局部;下半天乾空氣移入,降雨慢慢緩和,入夜到周五天氣較穩定,僅花蓮、台東和南部有零星降雨,周五午後山區也有零星降雨。

葉致均說,今晨北部低溫19度,其他地區21至23度;北部白天高溫20至23度,中台灣24、25度,南台灣27至30度;今晚乾空氣南下,風速較弱,可能有輻射冷卻作用,北台灣低溫18、19度,其他地區20至22度。

葉致均說,周六花東有零星降雨;周日到下周二水氣稍增多,東半部有降雨,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下周三鋒面影響,北部、東半部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陣雨,目前來看下波以「移動性鋒面」為主,水氣沒這波鋒面來得好,但可以再觀察。

吳德榮近日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連續幾天的午後局部降雨及鋒面過境,可算是進入梅雨季(5、6月)前奏,雖可望挹注部分乾涸的水庫,但降雨量離紓解旱象的目標,還差得很遠,後續還得仰賴梅雨季所伴隨的午後對流、移動性鋒面、滯留性鋒面、西南氣流及在其中發展的中尺度對流系統;雖期盼降雨,但進入汛期後對各種可能產生的氣象災害(雷擊、強風、冰雹、龍捲風、淹水⋯),還是要注意氣象局的特報,加強防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