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快停了!午後全台漸「轉乾」 專家曝好消息:5月中梅雨就來了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受到鋒面通過影響,昨日至今日全台各地有雨,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這是4月以來最大一場降雨,然而若要解除乾旱,恐怕還需五場以上類似雨勢,對流雲帶將於中午前東移,下午仍有局部陣雨,晚上則開始逐步轉乾轉晴,下一次下雨,則還要再等到下周三。而5月中旬大環境有利於梅雨發展。

▲▼天氣 下雨 乾旱。(圖/記者屠惠剛攝)

▲近兩日降雨多集中在苗栗以北。(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於天氣風險Weather Risk臉書粉專上指出,昨日接近台灣的這波鋒面帶來的降雨成果很不錯,昨日降雨以苗栗以北為主,昨日深夜到今日清晨則擴展到南部,這兩天累積降雨以中部以北為較多,苗栗以北累積最多降雨已經到50-70毫米,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到嘉義,也有20-40毫米,台南高雄到屏東則較為零星。

不過彭啟明表示,雖然這是4月以來最大一場降雨,但對於解除嚴重乾旱而言,還有很大差距,恐怕還需要五場以上類似全台降雨的雨勢,才有機會逐步解除西半部的限水燈號。

▲對流雲帶將於中午前東移。(圖/翻攝自Facebook/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對流雲帶將於中午前東移。(圖/翻攝自Facebook/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而這波最旺盛的對流雲帶,預計在中午前會東移,台灣上空會顯著緩和,但仍有殘存的水氣,下午轉局部陣雨,晚上開始逐步轉乾轉晴,由於下過雨,後面有點東北風南下,晚上有點涼,像目前北部已經掉到18-19度,中南部20-22度,今天白天回幅度有限,北部約22-23度,中南部24-25度,東半部23-27度。

明天開始顯著的轉乾,伴隨東風到偏南風,預計很快周末就到中午高溫30度以上的天氣,相對炎熱許多,和今天有顯著落差。從周五到周末,都將是典型的夏季天氣類型,中南部靠山區有些午後局部陣雨發展機會,和前幾天的午後陣雨類似,不算太多或很廣泛的午後雷陣雨。

▲昨日到今日全台有雨。(圖/氣象局)

▲昨日到今日全台有雨。(圖/氣象局)

類似的天氣將持續到下周二,下周三四預期也有波類似的鋒面接近,這波仍不是典型的梅雨鋒面,還是像這波的春天鋒面,降雨的時間點及降雨程度仍有變動空間。

彭啟明表示,5月中旬前,有利於梅雨鋒面發展的條件正在逐步醞釀當中,可能在5月10日到15日間,台灣附近有波有利於梅雨發展的條件,可能會有較典型的梅雨鋒面接近。

根據氣象局預報,今日上半天鋒面影響,各地都有降雨機會,其中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降雨較為持續且全面,尤其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至於花東及南部地區降雨較為局部。而下半天鋒面通過後乾空氣移入,水氣明顯減少,降雨情況會慢慢緩和下來,入夜後大部份地方降雨都停止下來,只剩花東及南部地區偶有零星雨;氣溫方面,北台灣低溫18、19度,其他地區約20至22度,而高溫部份在北台灣約20至23度,中台灣24、25度,南台灣仍有27至30度。

氣象局指出,週五(30日)北部及東北部早晚天氣較涼;水氣明顯減緩,僅花東及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各地山區偶有零星短暫陣雨。週六(5月1日)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只有花東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各地氣溫舒適微熱。

下週日至下週二(2日至4日)各地大多為多雲時晴,宜花東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各地氣溫舒適微熱。下週三(5日)鋒面影響,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