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角力抗美 陸學者提議:把台灣納入「南海經濟圈」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期間,20日下午舉辦南海主題分論壇。(圖/記者陳政錄攝)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期間,20日下午舉辦南海主題分論壇。(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海南博鰲報導

美中博弈讓南海風起雲湧,大陸學者鄭永年20日建議,中方要避免跟美國的軍事競賽,因為「我們不怕經濟競爭。」他還說,應該要在已簽署RCEP基礎下,把粵港澳大灣區,還有海南島跟「台灣島」也包括進來,形成南方共同市場,建立一個龐大的南海經濟圈,這個發展潛力是相當大的。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在海南舉行,大陸前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和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印尼外交政策協會主席賈拉爾等於20日下午,在南海主題分論壇上討論如何推進南海周邊國家合作、和平發展等議題。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圖/記者陳政錄攝)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圖/記者陳政錄攝)

就南海秩序的未來,鄭永年表示,美國在南海問題,越來越成為中美在亞洲競爭的焦點,從最近的發展來看,「我們面臨兩種選擇,南海秩序是軍事上秩序還是經濟秩序。」

他說,從美日印澳的印太關係來看,他們更關切安全問題、軍事化問題,學術界討論,可能形成針對中國大陸的「亞洲小北約」,從規模來看,甚至比歐洲的北約大。

因此,鄭永年示警,如果中美圍繞南海陷入軍事競爭,勢必會演變成為兩國軍事衝突點,軍事對峙不可避免。他認為,中國大陸會理性選擇,把南海潛在的軍事競爭,轉化為經濟競爭,因為在總書記習近平的講話裡,已經說明不搞軍備競賽。

鄭永年說,中國大陸有能力這麼做,尤其已經跟東協國家簽署了RCEP。他說,「最近我在研究中國如何粵港澳大灣區基礎之上,我們做一個南方共同市場,以粵港澳為中心,旁邊兩個島包括進來,一個海南島一個台灣島。」

鄭永年表示,台灣是最終也要解決的問題,形成一個龐大南方共同市場,在內部整合的同時往南走,跟東協經濟圈,跟RCEP整合起來,成為龐大的南海經濟圈,如此下來,「我覺得我們走向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潛力非常大。」

另就美日聯合聲明中,首次提到台灣問題,吳士存表示,中美在南海上的衝突具有戰略性和結構性,甚至不可調和。

他認為中美南海的博弈,競爭可能還會持續下去,中方須警惕,拜登政府時期可能不像在川普時期,在南海單打獨鬥,會更多跟盟友合作。所以吳士存最後說,對於中方,在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前提之下,維護自身的海洋,所謂的島嶼、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將非常重要。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