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恐怖價值觀」害女性不敢生小孩! 段宜康:該檢討移民政策

▲情侶吵架,分手,離婚。(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台灣傳統觀念的束縛,是導致女性不敢生育的原因之一。(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中情局(CIA)日前公布全球2021年總和生育率(fertility rate)預測數據,台灣將成為世界上預估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對此立委段宜康在臉書發文分析,台灣女性不敢生小孩的原因跟傳統價值觀的壓力有關係,要解決少子化的後遺症,必須檢討移民政策。

段宜康在臉書發文指出, 少子化的因素很多,但這份預測報告的倒數前5名:台灣、韓國、新加坡、澳門、香港,應該都不會是貧窮國家吧!

段宜康說,提高生、育津貼的政策,沒有不好;但幫助的是已經生育,或打算生育的家庭,如果說要靠著發一點錢來鼓勵大家生孩子,簡單一句話,就叫「緣木求魚」。

▲賴清德立法院報告普悠瑪事件 立委江啟臣 段宜康 黃國昌 交通部長吳宏謀 政務委員吳澤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段宜康認為,生育補助只是緣木求魚。(圖/記者屠惠剛攝)

段宜康分析,雖然女性自主性已經提高,足以拒絕成家或結婚之後的生育要求;但傳統家庭價值的包袱依舊沈重,所以女性就業比例提高,但社會的主流價值認定,即便是職業婦女,還是必須承擔持家、育兒的主要責任。

段宜康進一步指出,更辛苦的是,女性自己成家之後,還得照顧原生家庭和夫家;等於頂著3個家庭的重擔。再加上這幾個國家的社會依然歧視非婚生子女;所以女性除非結婚,也不敢生子(北歐諸國是明顯的對比例子),台灣女性擺脫「傳宗接代」的緊箍咒之後,就算結了婚,當然不會願意再自找麻煩多生兒女了。

段宜康表示,如果依國發會和中研院的推估,2025年台灣65歲以上老人超過人口的20%(現在約15%);40年後更達42%,75歲以上是25%!

段宜康強調,台灣已經是全世界人力赤字最嚴重的國家,我們應該誠實面對這個困境「我建議的解決之道,過去在立法院講過很多次:就是檢討移民政策」。

►曾國城大推的益生菌6600元直殺298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