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後沒學到教訓! 民眾黨:政府是另類李義祥

▲▼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DAY6,和仁車站停放事故列車車廂。(圖/記者黃國霖攝)

▲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掀起各界討論台鐵改革。(圖/記者黃國霖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造成49死、218傷的憾事,外界究責聲浪不斷。民眾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肯定交通部長林佳龍擔起政治責任請辭外,至今仍在處理善後工作,然而部長換人做並不能解決台鐵安全的問題,黨團已提案修法《政府採購法》,包括篩選不適任廠商、揭露拒絕往來廠商等,另籲行政院儘速成立「台鐵推動改革小組」,納入了解問題根源的第一線台鐵員工。

黨團副總召高虹安表示,太魯閣號事故除了台鐵或包商制度的問題,也讓外界質疑,到底有沒有機制可以篩選不適任的廠商?李義祥過去有許多不良記錄,其名下的義程營造公司在2018年遭地方法院判處有罪,理應在3年內要被列為政府採購案的拒絕往來對象,但他卻透過東新營造的名義取得標案,並轉包給自己掛工地主任,明顯是為了躲過被列為拒絕往來廠商的問題。

高虹安建議,為避免未來還有「假分包真借牌」的方式,《政府採購法》應該將這種惡質的企業負責人、其所擔任負責人的其他企業,也列為拒絕往來對象。此外,負責重大公共建設的工程會應該要擔起責任,主動建立檢索系統進行拒絕往來廠商的有效資訊揭露,而非只是被動接受。

黨團總召邱臣遠則說,民進黨2016年上台後多次提出要改革台鐵,最後全部跳票,關於台鐵的改革,民眾黨提出三大架構,包括台鐵組織改造、不良廠商列管以及道路安全跨部會合作。

邱臣遠說,台鐵要改革,必須從安全開始;行車要安全,就先從改善工地施工紀律開始,因此民眾黨團也提出「政府採購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呼籲行政院提出修法版本,儘速送到立法院審議。

立委賴香伶認為,台鐵施工管理出現問題,造成工地主任帶頭違法,沒有依照職業安全規範,勞動部應儘速對台鐵工地全面勞檢、督促台鐵對內管理遵守職安法規,台鐵也應要求承包商落實職安責任,代表承包商的現場工地主任更是重中之重,台鐵務必透過管理、訓練機制,落實工地安全管理。

賴香伶也呼籲,若行政院真的成立「台鐵改革推動小組」,務必納入第一線的台鐵員工,「因為只有他們才知道台鐵真正的問題出在哪」。

張其祿則表示,台鐵累積虧損將近1300億元,負債高達4000億,負債比率將近50%,已是虧損問題最嚴峻的國營事業,未來應朝「車路分離模式」改善,基礎建設的責任歸於國家,路軌運輸則由取得專屬路權的業者進行營運管理。

蔡壁如則說,普悠瑪號事故發生至今2年多,台鐵出軌、工安意外不斷,如今更發生傷亡慘重的太魯閣號事故,顯示改革根本0分,人民付出悲痛的代價,「罔顧人民安全的政府也是另類的李義祥」。

蔡壁如表示,太魯閣號事故並非單一個案,而是組織殺人的悲劇,民眾黨團也已成立台鐵改革監督小組,要對全案究責也究因。民眾黨也提出四大主張,包括全面安檢台鐵沿線工程,相關工安資訊都必須公開透明,工地防護作業若未達標準,一律暫時停工,待安全作業完備後准予復工、建立快速排除障礙通報SOP機制、加強核實人員安全與工安教育訓練、在施工地全面加裝護欄與監視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