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放寬對台交往準則 總統府:樂見台美雙方更緊密的交流

▲▼蕭美琴與在蓬佩奧雙橡園合影。(圖/翻攝自Twitter/Mike Pompeo)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與美前國務卿蓬佩奧在雙橡園合影。(圖/翻攝自Twitter/Mike Pompeo)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美國務院華府時間9日宣布放寬美對台交往準則,鼓勵美國政府和台灣交流,反映美台深化的非官方關係;未來,美台官員能赴對方官署洽公與拜會。對此,總統府表示,欣見鼓勵台美雙方更緊密交流的相關作為,並期盼未來能夠促進台美雙方更多互動。

美國務院新聞稿指出,新版對台交往準則符合雙方非官方關係,讓行政部門可清楚、有效地執行由《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此外,新準則亦基於《台灣保證法》規定進行審查。

《金融時報》則點出,按照新版美對台交往準則,美國官員不僅可常態性在聯邦政府機構接待台灣官員,也能前往全美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台灣官員會晤,甚至可出席雙橡園的活動,但若雙橡園活動可能讓美國「一個中國」政策複雜化的「台灣重要節慶」,例如雙十國慶,則不得參加。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我們欣見鼓勵台美雙方更緊密交流的相關作為,並期盼未來能夠促進台美雙方更多互動。

張惇涵說,鬆綁台美交往準則已為美國朝野所共同支持,而美國的行政及國會部門,也持續努力促進台美交流互動與各項合作。

張惇涵表示,台灣與美國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夥伴,期盼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台美雙方能夠持續深化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為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共同貢獻正面且良善的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