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調整對台交往準則 國民黨:拜登衡量美中台穩定的新規範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美國國務院昨(9日)公布最新對台交往準則,引起政壇熱議。國民黨認為,這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衡量美中台關係穩定之下,所擬定新的互動規範。

美國國務院發布的關於《對台交往準則》新聞稿中指出,新的準則對於雙方接觸的規範,符合美台間的「非官方」關係,能讓美國行政部門更明確與有效履行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以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今年年初卸任之前,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因此這段期間內,台美之間的交往,約有3個月是沒有任何美方行政限制的。

針對美國國務院重新擬定《對台交往準則》,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李大中認為,這意謂拜登政府依據《台灣關係法》,經內部評估與審視後,衡量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各方因素,對於美台雙方的互動範圍再次做出規範。

李大中表示,新的《對台交往準則》公布之後,雖然提供雙方交往的新空間,但若干舊有限制可能仍在。

他並指出,未來可觀察之處在於,台美雙方能否在平等與互惠的原則下,逐步務實擴展雙方互動的可能,增進彼此的共同利益,持續穩定的提升台美關係。

國民黨具兩岸事務經驗的黨務人士則認為,拜登政府顯然注意到,不讓《對台交往準則》變成與中國大陸互動時的明顯障礙,這點跟國民黨執政時,希望「台美」、「兩岸」各自正向互動可以並行不悖的精神是一致的。

該人士表示,民進黨政府必須正視這樣的政治現實,並應據以找出真正對台灣有利的對外戰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