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修準則「駐處不再是禁區」 涉外人士:明文規定更有利交往

▲▼蕭美琴與在蓬佩奧雙橡園合影。(圖/翻攝自Twitter/Mike Pompeo)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與美前國務卿蓬佩奧在雙橡園合影。(圖/翻攝自Twitter/Mike Pompeo)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美國務院華府時間9日宣布放寬美對台交往準則,鼓勵美國政府和台灣交流,反映美台深化的非官方關係;未來,美台官員能赴對方官署洽公與拜會。涉外人士分析,現任國務卿布林肯、前任國務卿蓬佩奧作風或許不同,但目標一致,就是改善過往對台美交流的各種限制,促進台美更多互動與合作。

美國務院新聞稿指出,新版對台交往準則符合雙方非官方關係,讓行政部門可清楚、有效地執行由《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此外,新準則亦基於《台灣保證法》規定進行審查。

按照新版美對台交往準則,美國官員不僅可常態性在聯邦政府機構接待台灣官員,也能前往全美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台灣官員會晤,甚至可出席雙橡園的活動。但若雙橡園活動可能讓美國「一個中國」政策複雜化的「台灣重要節慶」,例如雙十國慶,則不得參加。

涉外人士分析,現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前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的作風或許不同,但「改善過往台美交流的各種限制,促進台美更多互動與合作」的目標不變。

▲▼美國準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今年1月,前國務卿蓬佩奧趕在政權移轉前夕,宣布廢除台美交往準則,用意就是要讓台美關係不再受到過往框架的限制。但在實際執行面上,許多美國行政部門官員不清楚如何解讀,包括當時聲明曾指出,雙方互動皆須經由美國在台協會,卻也使得部分的部會變得更為謹慎。

而美國政府在政權交替後,政策與立場難免改變。現任國務卿布林肯也曾在任命聽證會時提出,將重新檢視蓬佩奧的決定,之後美方內部立刻就更新版交往準則進行多次討論;最終,拜登政府選擇以明文方式,具體改善過去雙方交往的限制,更清楚鼓勵美國各行政部門展開各類交流。

涉外人士認為,整體而言,新交往準則已具體回應我方曾對官署洽公等事項所提出的關切,除了涵蓋放寬交往限制的精神,更清楚鼓勵美國行政部門與我方互動,這有助台美更有制度且開放的交往與互動,反映台美的緊密合作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