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長賜號抵達大苦湖錨地!蘇伊士運河恢復航行 估3.5天放行逾400艘船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長榮旗下租船貨輪「長賜號」(Ever Given)於台北29日晚間9點04分重新浮起,並在拖船協助下擺正,3小時後抵達大苦湖(Great Bitter Lake)錨地停泊,正在進行檢修。蘇伊士運河雙向恢復通行,根據路透社報導,疏通逾400艘等待通過的船,估計花費3.5天的時間,每天放行百餘艘船。

▲▼長賜號(Ever Given)脫淺,已經進入到大苦湖錨地停泊。(圖/路透)

▲長賜號進入到大苦湖錨地停泊。(圖/路透)

追蹤海上交通的網站「Marine traffic」圖片顯示,長賜號在船頭擺正後已經駛離蘇伊士運河,是歷經151小時以來首次重新移動。荷蘭專業打撈公司「Boskalis」在當地時間周一(29日)時候發出聲明,「我們把它拉出來了!」

CNN報導,「Boskalis宣布這項成功的脫困行動,將卡在蘇伊士運河上、載有2萬個20呎標準貨櫃的集裝箱船『長賜號』拖出」,該公司表示,長賜號長400公尺,寬度將近60公尺,「這艘船自2021年3月23日以來,已經阻擋了這條重要航道上的所有船運交通。」蘇伊士運河占全球海運貿易量12%。

長賜號往北轉進大苦湖錨地停泊後將會接受檢修,埃及官媒《金字塔報》(Al Ahram)引述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主席拉比(Osama Rabie)指出,檢修完畢後該船的租賃公司長榮(Ever Green)將會決定,是否會繼續航程。拉比指出,運河恢復往來通行後,南北400多艘的貨船將會每天放行百餘艘通過,估計在3.5天後能全數疏通。

▲▼長賜號(Ever Given)脫淺,已經進入到大苦湖錨地停泊。(圖/路透)

▲長賜號重新擺正。(圖/路透)

長榮則在聲明中表示,會依據檢修的結果決定船隻是否能繼續原定航程,考量到船上貨物,一旦檢修完畢,將會盡快做出決定。

長賜號自23日因尚未確定的原因擱淺以來已近一周,蘇伊士運河首先調動陸上怪手在河岸開挖,並求援荷蘭專業打撈公司「Boskalis」在河面進行清淤、拖移等重要工項。

▲▼長賜號(Ever Given)脫淺,已經進入到大苦湖錨地停泊。(圖/路透)

▲▼卡住運河7天,長賜號阻擋了南北逾400艘貨船的航行。(圖/路透)

▲▼ 長榮貨櫃輪長賜號擱淺蘇伊士運河,後方塞船排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長賜號體積巨大,打撈團隊必須仰賴漲潮助其脫困,但一度困難重重,埃及總統甚至下令預備好卸下船上所有貨櫃,若採取此項方案,脫困進度將會嚴重落後近3周。

所幸在周一的大漲潮時,蘇伊士運河當局出動5台挖土機,瑀打撈團隊的11艘拖船、1艘抽砂船合作,並排出9000噸壓艙水,清淤量高達3萬公尺後,才得以讓船隻重新航行。

拖船慶祝大船脫困鳴笛慶賀,現場所有工作人員歡呼喊叫,岸上與長賜號乾瞪眼的民眾也高舉雙手慶賀脫困,與巨輪道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