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號擱淺150小時脫困! 除了怪手「背後神力」其實是它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號」於當地時間29日下午,順利移出原先擱淺的河道,讓蘇伊士運河恢復正常通行。《紐約時報》指出,28日晚長賜號得到比現場機器都強大的力量幫助,即月亮和潮汐。

▲▼長賜號(Ever Given)脫淺,已經進入到大苦湖錨地停泊。(圖/路透)

▲長賜號(Ever Given)脫淺,已經進入到大苦湖錨地停泊。(圖/路透)

長400公尺、寬59公尺的巨型貨輪「長賜號」,在全球最繁忙的蘇伊士運河擱淺7天,事發第一時間接獲指派、前往現場作業的怪手,意外成為注目焦點,成為全世界壓力最大的怪手。另外,還有一些救援船在周圍忙著支援。

▼怪手司機在推特發文,稱其實一開始老闆只告訴他,「從船下挖走一些泥漿即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然而這些只是部分看得見的「幫手」,其實還有一個更強大的「幫手」,那就是潮汐。《Space》指出,滿月和新月時,太陽、地球、月亮處於同一線上,此時地球受到的太陽引力和月球引力,正好處於兩個相反的方向或同一方向,於是海洋漲潮幅度達到最高。

▲▼ 潮汐。(圖/央視新聞)

▲太陽、地球、月亮處於同一線上時,海洋漲潮幅度達到最高。(圖/央視新聞)

當滿月或月球處於新階段時,其引力會增加太陽的引力。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估計,漲潮和退潮會更加劇烈。

因此工程師們分析認為,救援最佳時機是28日或29日,因為屆時恰逢滿月,可藉助海水上漲的最大力量向上浮動貨船,幫助貨輪解困。

所幸「長賜輪」最終於埃及時間29日下午3時04分(台北時間晚間9時04分)重新浮起,並在拖船協助下,順利移出原先擱淺的河道,讓蘇伊士運河恢復正常通行。

實際上,潮汐對人類的幫助可不少,人們最為熟知的水力發電,就是靠水流的移動或潮汐海面的升降,自其中取得能量。因這股能量時間可預知、規模龐大且穩定,是不可多得的高質量能源。

此外,潮汐還能幫助灌溉農田。在河流下游地區,漲潮時河水和海潮發生頂托現象,造成河流水位提高,在這時灌溉農田非常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