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Pro Max、三星Galaxy S21 Ultra、小米11拍攝對決

▲小米11國際版動手玩。(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小米11國際版(下面代稱小米11)如預期的在台灣亮相,率先採用主流旗艦處理器高通 S888,配備一片高達 6.81 吋的 2K + 120Hz AMOLED 曲面螢幕,記者在取得上市實機的同時快速做產品實測,同時針對拍照功能比對了一下三星S888旗艦Galaxy S21 Ultra、蘋果iPhone 12 Pro Max,提供給大家參考。

▲小米11、三星Galaxy S21 Ultra、蘋果iPhone 12 Pro Max拍攝對決。(圖/記者洪聖壹攝)

照慣例,在環境跟使用者相同的前提下,先分別說明一下各款手機本身大小、重量、手持感受與拍攝規格:

Apple iPhone 12 Pro Max

外觀

iPhone 12 Pro Max 手機螢幕尺寸 6.7 吋,大小 160.8 x 78.1 x 7.4 mm、重量 228 g,今年因為四周邊框改為方正外型,長時間手持對於手指頭會是個負擔,拍照卻因此更穩定、拍攝則是容易產生手晃的現象。

▲蘋果iPhone 12 Pro Max使用方正機身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相機規格

廣角:1200 萬畫素,光圈 F1.6、等效焦距 26mm,感光像素大小 1.7µm,雙像素PDAF,感光元件光學防手震
長焦:1200 萬畫素,光圈 F 2.2、等效焦距 65mm,感光像素大小 1.0µm,PDAF,光學防手震,2.5倍光學變焦
超廣角:1200 萬畫素,光圈 F 2.4,等效焦距 13mm,感光元件尺寸 1 / 3.6 吋,拍攝角度 120˚
自拍:1200 萬畫素,光圈 F2.2、等效焦距 23mm,感光元件大小 1 / 3.6吋
LiDAR 深度偵測

▲iPhone 12 Pro Max 三顆主鏡頭拍攝畫素都是1200萬畫素。(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米11

外觀

小米11螢幕尺寸向上提升到 6.81 吋,但是手機大小 164.3 x 74.6 x 8.06 mm,重 196 g,面積大一些,但是重量輕一些,加上四角邊框都使用曲面收邊,金屬中框提升的穩定度讓手機在長時間手持起來負擔不那麼大。

▲小米11使用四曲面機身加上圓潤背蓋。(圖/記者洪聖壹攝)

相機規格

廣角:1億800萬畫素,光圈 F1.85,等效焦距 26mm,感光元件尺寸 1/1.33吋,感光像素大小 0.8µm,PDAF對焦,光學防手震
長焦微距:500萬畫素,光圈 F2.4,感光像素大小 1.12µm,感光元件尺寸1/5.0
超廣角:1300萬畫素,光圈 F2.4,感光元件尺寸 1/3.06 吋,感光畫素大小 1.12µm,拍攝角度123˚
自拍:2000萬畫素,光圈 F2.2,等效焦距 27mm,感光元件大小1/3.4吋,感光像素大小 0.8µm

▲小米11使用108 MP+13 MP+5MP的三鏡頭配置。(圖/記者洪聖壹攝)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三星Galaxy S21 Ultra 螢幕為 6.8 吋,手機大小來到 165.1 x 75.6 x 8.9 mm,重 227 g,手持重量跟 iPhone 12 Pro 差不多,但是機身又更大了一些。

▲三星S21 Ultra 機身圓潤、中框加厚。(圖/記者洪聖壹攝)

相機規格

廣角:1億800萬畫素,光圈 F1.8,等效焦距 24mm,感光元件尺寸 1/1.33 吋,感光像素大小 0.8µm,PDAF、雷射對焦,光學防手震
長焦:1000萬畫素,光圈 F2.4,等效焦距70mm,感光像素大小 1.22µm,感光元件尺寸1/3.24吋,PDAF,光學防手震,3倍光學變焦
潛望式:1000萬畫素,光圈 F4.9,等效焦距240mm,感光像素大小 1.22µm,感光元件尺寸1/3.24吋,雙DPAF,光學防手震,10倍光學變焦
超廣角:1200萬畫素,光圈 F2.2,等效焦距13mm,感光元件尺寸 1/2.55 吋,感光像素大小 1.4µm,拍攝角度120˚
自拍:4000萬畫素,光圈 F2.2,感光元件大小1/2.8吋,感光像素大小 0.7µm,PDAF

▲三星S21U 使用 108 MP+10 MP+10 MP+12 MP的四鏡頭配置。(圖/記者洪聖壹攝)

整體來說,三款手機外觀正面跟背面都是玻璃,搭配鋁合金金屬中框,小米11跟三星S21 Ultra兩支手機相對比較長、比較窄,小米11在三支手機當中螢幕最大、但是重量卻是最輕的,以手感來說,iPhone 12 Pro Max 相對不適合長時間握持。

拍攝對決(PC端由左至右、手機端由上至下:iPhone 12 Pro Max、小米11、三星S21 Ultra)

  

▲逆光HDR拍攝,三星Galaxy S21 Ultra整體表現較好。(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室內強烈逆光拍攝,小米11整體表現最佳。(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戶外印刷品拍攝,iPhone 12 Pro Max 顏色品質跟文字控制最好。(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戶外人像拍攝,小米11處理效果最好。(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戶外景象拍攝,小米11效果最佳。(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室內廣角端拍攝,小米11感光效果較好。(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室內變焦拍攝,iPhone 2.5x、三星與小米皆是 3x,iPhone 12 Pro Max 表現較好。(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室內10x變焦拍攝,小米11照片、文字品質處理較好。(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戶外光影感拍攝,三星Galaxy S21 Ultra整體表現較好。(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戶外光學變焦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自拍,iPhone 12 Pro Max 較接近真實情況。(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夜間街景拍攝,小米11 表現較好。(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夜間食物拍攝,iPhone 12 Pro Max 的食物看起來最真實。(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夜間景物拍攝,小米11無論是金屬、實景還是夜空,整體表現最好。(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夜間建築物拍攝,小米11拍攝表現最佳。(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三星Galaxy S21 Ultra、小米11在相同情況下,夜景拍攝效果比較。(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小結:

今年三支手機都不約而同地在低光源、色相飽和下了功夫,感光元件也都換了大底(感光元件加大的意思),所以拍照品質都比去年有明顯的優勢,不過變焦端三支手機表現都差強人意。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11在夜拍跟戶外實拍處理上比較吸引人,這是在過去相比來說比較難得的地方,人像處理上則有自己的味道,逆光處理方面,大家可以看那個燈泡內的鎢絲,小米11是三支手機當中唯一在相同條件下拍攝出來的。至於在售價方面,小米11國際版售價不到 2.2 萬元,遠低於 iPhone 12 Pro 跟三星 S21 Ultra 的官方售價。不過在保存照片方面,小米11國際版、三星Galaxy S21 Ultra的照片檔案都在 8~10MB 之間,是拍照的時候需要注意的。

此外,拍照功能來看,三星Galaxy S21 Ultra 的拍照功能是三款手機當中最為豐富,自拍的時候有許多的 AR 濾鏡可以使用,小米 11 國際版的拍照功能則是比較實用,尤其是今年推出的近拍功能、魔法換天功能,則是切出了另外的消費需求,在後續輸出品質也很好,以下提供幾張記者隨手進行近拍的照片給大家參考,作為本篇結尾:

▲小米11魔法換天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米11國際版近拍功能表現。(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