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用「藍鵲圖騰」還嗆被設計!阿里山鄉公所逆轉道歉 鄉長神隱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知名文創設計師劉聰榮2018年前往阿里山尋友時,意外發現自己在2016年帶去阿里山鄉公所尋求合作的作品「被無償使用」,經過1年多協調未果,雙方撕破臉,劉聰榮氣憤鄉長杜力泉態度惡劣、死不認錯,而鄉長杜力泉一度表示「被設計了」,氣得劉聰榮批露完整時序內容,但阿里山鄉公所也透過行政室主任出面向劉道歉,加上日前阿里山公所已將商標撤下,但劉不滿鄉公所便宜行事還死不認錯的態度,堅持要提告鄉公所違反《著作權法》以及《商標法》。

▲藍鵲圖騰遭剽竊!阿里山鄉長喊「中計」 設計師還原時序始末。(圖/記者陳凱力攝)

▲藍鵲圖騰遭剽竊!阿里山鄉長喊「中計」 設計師還原時序始末。(圖/記者陳凱力攝)

劉聰榮解釋,他2015前往參加阿里山鄉公所一個設計比賽,利用鄒族意象與台灣藍鵲等概念,設計了專屬圖騰等一系列的文創作品,希望可以與阿里山鄉公所有進一步合作,不過雙方協商後就一直沒有下文,原本以為是鄉公所對計畫沒有興趣,沒想到對方竟然直接盜用他的產品,希望對方道歉甚至遭嗆「要告就去告」,只好透過法律途徑捍衛自己的著作。

阿里山鄉長杜力泉稍早回應,是否侵權將請對方循司法途徑解決,但他強調,這次是他們「中計了」,對方參加圖騰設計比賽,未獲選後將該圖本留在現場,跟工作人員表示「你們要用就用」。也因為該圖騰設計以鄒字為主體,上方又是藍鵲,為當地的神鳥,公所人員覺得很有意義象徵,因此引用。卻沒想到事隔一年,對方竟主張公所侵權並索賠。杜說,公家單位賠償仍需經由法律判決,若對方循司法途徑索賠,會也尊重法律判決。

▲阿里山鄉公所莊惠文代表道歉。(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阿里山鄉公所莊惠文代表道歉。(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劉聰榮表示,對於阿里山鄉公所若願意認錯,可以私下和解,不承認錯誤卻又在踐踏智慧財產權,雙方只能對簿公堂上法院。阿里山鄉公所隨後態度大逆轉,改由行政室主任莊惠文親上火線,透過媒體向劉聰榮深深鞠躬致歉,莊惠文表,因為鄉長杜力泉認為,當初劉聰榮未經族人同意拿鄒族神鳥作為圖騰,雙方才爆發爭議,但為平息事件,決定道歉,將與劉聰榮繼續協商,尋求解決方法。

粉絲用6年沒換過 護髮界神級地位不可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