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工安事故頻傳!立委曝「光今年就3起」:8年來釀12死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交通部長林佳龍堵訪 旅遊泡泡 敬老卡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台鐵上月發生海端事故,在維修期間電氣維修車不慎撞上道班工人,釀成2死1傷的悲劇。立委劉櫂豪指出,統計自2013年至今年,台鐵共發生9次重大工安意外,光今年就有3件,累計12死11傷,並對台鐵提出四大質疑,包括人力不足、SOP缺失、設備不足、執行困難。

交通部台鐵局通報,上月23日08:35於海端站進行道岔抽換工程,於工程結束後,留3名池上工務道班維護保養,施工3人不慎遭8742次(電力維修車)撞上,有3人受傷送往關山慈濟醫院救治,事故釀成2死1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邀請交通部長林佳龍、台鐵局代理局長祁文中等人列席報告。立委劉櫂豪指出,台鐵自2013年至今年,共發生9次重大工安意外,累計12死11傷,與維修人員有關的事故有4件,且今年重大工安事件就有3件。

▲▼台鐵台東海端火車站發生道班工遭自家工程車撞死意外。(圖/台鐵提供)

▲台鐵台東海端火車站發生道班工遭自家工程車撞死意外。(圖/台鐵提供)

劉櫂豪指出,道班工人工作辛苦繁重,每天要利用空檔施工,檢查鐵軌、抽換軌道等,即使施工期間沒有載客列車經過,仍會有其他維修等車輛行經,工作具有高度危險性與時間緊迫。台鐵局道班工人共323人,須負責全台的維修工程,相當辛苦。

劉櫂豪表示,日前去訪視海端事故罹難者家屬,其中一位罹難者潘班長已在台鐵服務20餘年,如今因公殉職,令人不捨,他質疑台鐵有四大問題,包括人力不足、SOP缺失、設備不足、執行困難,交通部應立即找人接替局長處理。

林佳龍表示,海端事故確實有疏失,必須釐清到底是為何沒有落實SOP,是客觀上的執行困難,亦或是主觀上的人為疏失。祁文中表示,針對罹難者家屬的工作安排、撫卹照顧等都依規定處理,台鐵尊重家屬的訴訟權利,並有設立關懷小組,定期與家屬互動。

▲台鐵工安事故頻傳。(圖/劉櫂豪提供)

▲台鐵工安事故頻傳。(圖/劉櫂豪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