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鐵道國產化!林佳龍:雙鐵都很努力 點名「高鐵」讚現況

▲▼0216春節連假初五台鐵北返人潮。(圖/記者呂佳賢攝)

▲台鐵致力推動備品國產化。(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交通部打造鐵道國家隊,期盼逐步落實鐵道國產化。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台鐵、高鐵都很努力執行,尤其是高鐵還與工研院、台車等單位合作,目前維修備品國產化已達30.48%,達成目標,台鐵則仍差約7%就可達標。

為避免受限於國外廠商技術,並刺激國內經濟與增加就業機會,交通部發展鐵道國家隊,盼能逐步落實鐵道國產化。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針對鐵道國產化有三大策略,包括國車國造及機電國產化、提升國內廠商參與建設、發展智慧鐵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指出,淡海輕軌車輛國產化比例為21.5%,安坑輕軌希望達到41.9%,而輕軌車輛國產化目標為70%。而台鐵、高鐵也很努力落實,其中高鐵還與工研院、台車等單位合作,目前都已有一定基礎,還需進一步突破,落實系統整合的能力。

▲▼ 高鐵列車進站,排隊人潮,防疫期間車廂內飲食。(圖/記者呂佳賢攝)

▲高鐵備品國產化已達標。(圖/記者呂佳賢攝)

林佳龍表示,台鐵維修備品國產化比例42.76%,目標為50%;高鐵比例為30.48%,已經達標。他強調,政府要與民間建立夥伴關係,讓鐵道產業永續發展,交通部會全力做大家的後盾,扶助鐵道國家隊。

台鐵臉書官方粉絲團「fun台鐵」今日也發文指出,台鐵積極推動維修備品國產化,採購總額已達43%,距離50%的目標僅差約7%。過去台鐵維修備品只能仰賴進口,不僅價格高昂、交期漫長,許多問題一再發生,也顯露維修備品國產化的重要性。

fun台鐵表示,這幾年,台鐵持續與國內廠商合作,推動國內鐵道產業成熟,108年的主風汞測試臺、109年EMU700型整修、EMU600的車廂錄影顯示器,都有國內廠商參與,不僅降低採購金額、縮短交期,讓MIT的鐵道品牌,共同站上國際的舞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