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陸建議放寬敬老卡搭乘台鐵 林佳龍:各縣市反應不一

▲▼區間快車,區間車,台鐵,火車,交通,月台,鐵路,EMU800型電聯車,通勤列車,台鐵捷運化。(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建議,未來應該開放敬老卡搭乘台鐵。(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9日指出,現行地方政府發放的敬老愛心卡,在各個縣市可以乘坐的交通工具都不大一樣,詢問中央政府能否協調地方政府合作,在未來開放敬老愛心卡搭乘台鐵、高鐵。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台鐵局已經有向各縣市政府徵詢,不過目前各縣市反應不一。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張宏陸質詢時表示,現行地方政府發放的敬老愛心卡,在各個縣市可以乘坐的交通工具都不大一樣,有的可以乘坐公車、捷運、計程車、公共自行車,在高雄市甚至還可以搭船。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陳時中 林佳龍。(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宏陸指出,敬老愛心卡在雙北市可以搭乘捷運、公車、計程車,甚至開放進入公營場館,但是有很多長輩反應不夠方便,認為敬老卡如果能夠乘坐台鐵,對他們來講會更方便。

張宏陸建議,此方法如果可行的話,中央政府應該協調地方合作,讓敬老愛心卡的點數可以累積,而非每個月計算,未來可以開放搭乘台鐵,甚至進一步乘坐高鐵,詢問交通部看法如何。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衛福部前段時間有跟台鐵局協調相關事務,其中還有一些問題需要溝通協調,包括電子票證要更改、軟體更動費用等,不過這屬於地方自治事項、財源屬於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雖然能夠溝通協調,但還是牽涉到很多地方事務。

林佳龍則說明,有關開放敬老愛心卡搭乘台鐵,台鐵局有跟各縣市政府徵詢,其中涉及到票證刷卡的設備,需要相關的設置預算,交通部已經責成台鐵就有意願的縣市,協調由台鐵出資裝設刷卡設備的費用。

林佳龍也說,目前各縣市的反應不一,有些縣市有財政上的考慮,例如雖然有發放敬老卡,但事實上都沒用完、負擔就比較輕,未來如果開放搭乘台鐵,對地方財政的負擔也是考量的點。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ET民調/政治領袖魅力、操守、視野評比 陳時中拿下三個「第一」
ET民調/10大政治領袖排行!侯友宜冠軍 鄭文燦第三、柯文哲第六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