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解密情報指王儲「批准謀殺哈紹吉」 拜登政府表態或引兩國緊張

▲▼ 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失蹤。(圖/路透社)

▲美籍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在土耳其被殺害。(圖/路透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周五(26日)發布最新情資解密報告,當中指出2018年時沙烏地阿拉伯的王儲同意派人捕捉或謀殺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美國以對部分涉案人士祭出制裁,但獨獨放過王儲,此舉是為了維護美國在中東傳統的大盟友的關係。

綜合外電報導,身為美國公民的哈紹吉生前在《華盛頓郵報》工作,專門撰寫意見專欄批評原生國家的時政,包括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對沙烏地阿拉伯的治國政策,但2018年在土耳其慘遭殺害,事後種種證據皆透露沙爾曼是幕後主使者。

▲▼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圖/路透)

▲王儲沙爾曼被只是幕後兇手(Mohammed bin Salman)。(圖/路透)

美國聯邦政府發布最新解密報告,直指兇手就是沙爾曼及其下屬。沙國政府很快否定了這項報告,沙爾曼並公布了一項聲明,駁斥美方基於證據公布的報告外,還堅持先前的說法,指哈紹吉的死是由一群黑幫犯下的令人髮指的罪刑。

美國總統拜登顯然想表明,美方堅決認定殺害政敵是一件不可饒恕的事,但與此同時又想維繫與沙國及王儲之間的友好關係。美國當天祭出一項制裁,禁止部分涉案沙國人士的簽證申請,禁止76名沙國人士踏上美國國土,並對該國情報局前副局長採取制裁,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並禁止美國人與受制裁者有交易往來。

白宮也透露他們正在考慮是否基於人權,取消軍售沙國或將條件改成只能售予防禦性武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