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大亂鬥」將爆發! 沈榮欽:利潤豐厚的好日子要結束了

▲▼蘋果與臉書。(圖/路透、路透)

▲蘋果與臉書。(圖/路透、路透)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澳洲政府與臉書先前互槓,前者要求引用新聞時需向當地媒體付費,而後者則強硬下架所有澳洲媒體的新聞。不過,臉書23日宣布,雙方已達成共識,並承諾未來幾天內就會解禁。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卻觀察到,科技巨頭間的大亂鬥即將到來,平靜安好而利潤豐厚的好日子已經快要到頭了,最終將重塑新一輪的科技巨頭面貌。

沈榮欽在臉書PO文說,臉書先前與澳洲政府槓上,隨後加拿大政府也加入戰局,它眼見眾怒難平,才表示願意重新回到談判桌,雙方已於23日達成共識,若臉書能夠與媒體就版權達成協議,政府將不會將臉書列入《新聞媒體協議規範》中;臉書也同意將恢復澳洲媒體的連結與分享,也願意對澳洲公共利益的媒體加以投資。

不過,他認為各界不僅關心臉書與澳洲的協議,還有加拿大等各國政府的行動,以及其他科技巨頭間的戰爭。目前,蘋果與臉書正因隱私權保護而爭得不可開交,臉書則威脅要以《反托拉斯法》來對抗蘋果。

▲▼ Google,Facebbok,臉書,澳洲。(圖/路透)

▲谷歌、臉書日前槓上澳洲政府。(圖/路透)

沈榮欽提到,而谷歌則因《新聞媒體協議規範》的爭議中,向澳洲政府表示不惜退出澳洲的搜尋市場後,微軟卻立刻與澳洲政府達成協議,一旦谷歌退出,將以微軟的「Bing」取代;然而在臉書與澳洲政府槓上時,微軟卻跳出來表示支持澳洲《新聞媒體協議規範》的立法精神。

他認為,蘋果、谷歌、微軟與臉書之間的大亂鬥即將到來,而且谷歌、臉書與亞馬遜正在美國與歐盟接受嚴格的《反托拉斯法》調查,「如果坐實的話,天價罰鍰算是好的,最嚴重的後果是分拆科技巨頭。」

「科技巨頭之間的戰爭已經開始了。」沈榮欽強調,平靜安好而利潤豐厚的好日子已經快要到頭了,最終將重塑新一輪的科技巨頭面貌,即使最後谷歌與臉書依舊是不可觸及的存在,「但谷歌再也不是過去那個谷歌、臉書也不再是過去的臉書了」。

►「DeMon超頻冷淬面膜」激殺1.6折、現省3721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